星星之火 可以燎原——解放军艺术学院舞剧《七尺》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丁佳

“是七尺男儿生能舍己,作千秋鬼雄死不还乡。”1月12日,舞剧《七尺》在新清华学堂隆重上演。该剧由解放军艺术学院舞蹈系的本科生演出,为我们带来了一曲革命者的慷慨悲歌。

4.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舞剧以新民主主义革命为时代背景,树立了“先驱者”“觉醒者”“长征者”“自觉者”“行动者”“解放者”这六个在不同阶段的革命者的形象。先驱者的鲜血变成了觉醒者的热血;觉醒者的热血变成了长征者的希望;希望之火在长征途中变成了蜿蜒的火炬;曾经的火炬被风雨熄灭,但每个人都在自觉中成为了新的火炬;这薪火相传、百炼成钢的精神,最终带来了解放,带来了未来。

《七尺》不同于以往的故事性较强的剧本,它采用更为抽象的手法,剧情既是一个具体的故事,又象征着历史进程中的矛盾冲突。整体基调沉郁压抑,人们在这种情况下做出的挣扎痛苦而真实。它以一块象征理想和信仰的红绸为线索,展现了革命进程的发展。

3.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各幕均以人物的身体部位为主题,对应着人物的形象及其背后的意象,每一幕的舞蹈编排也由此展开。比如第一幕“头”,对应着先驱者和牺牲的意义。刽子手想要把先驱者的头按下去,先驱者到死都没有低头,彷徨蒙昧的大众低着他们的头,不敢直视眼前的场景。一个穿西装的人试图制止行刑,然而失败了。他眼看着先驱者高昂着他的头颅,慷慨就义,尔后解下革命者手腕上的红绸,踉跄着拖走了他的尸体。一个接一个的革命者就是这样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信仰的传递。强烈的情感通过直接的肢体语言表达出来,令人动容。

除了出色的舞蹈外,它的背景音乐也十分精彩。第三幕中,在压抑的主题之外,对应少年的音乐的曲调是轻快活泼的。但当他受到革命的感染后,轻快的曲调变得沉重起来,他的思想也在痛苦纠结。而在坚定了信念之后,他的曲调重新又变得轻快起来。这样就把一个少年的人物特质凸显了出来。

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舞台上背景是黑的,人群是灰蒙蒙的,唯一的一抹亮色是红,是鲜血和信仰。疑惑,彷徨,绝望,被怀疑,被打击,革命的进程从来不会一帆风顺,革命者的心路也不总是平坦的。但在黑暗中火红的颜色更加耀眼,黑暗的现实不会压倒人民,只会让越来越多的进步的人向往红色的理想。“谁若在此时死去谁就是光荣的,因为他死在了一座充满曙光的坟墓里”。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在最后一幕,死去的革命者们重新站了起来,他们身后的大众终于缓缓地举起了自己的手,手上绑着前人用生命传下来的红绸。他们推开了背后紧闭的大门,他们迎来了初生的红日。

这部舞剧用新颖简约的方式把了千千万万革命者浓缩到数个形象上,用对比的手法展现了革命进程的苦难与辉煌,使人受到了深深的震撼和感染。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