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音——日内瓦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师生音乐会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李昊宇

只有大提琴的音乐会是什么样子的?

2017年1月9日晚,国际著名大提琴演奏家、中央音乐学院朱亦兵教授携日内瓦音乐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师生,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少见的十把大提琴演奏会。

1.jpg

来自两所音乐学院的师生总共带来了5支大提琴合奏曲目,其中既有为大提琴合奏专门谱写的《巴西颂》,也有由著名大提琴演奏家罗兰·皮杜改编的德沃夏克经典交响曲《自新大陆》,还有改编自威尔第话剧的《茶花女》等。每一支曲目都有至少8把大提琴,为观众带来颇为罕见的视听享受。很多观众从开场的好奇和期待,最后都变成了热烈的掌声和此起彼伏的口哨声。

演出以《巴西颂》开场,第一个弦乐的音色奏响,就打破了对大提琴音色低沉和旋律抒情的固有印象:该曲目的第一章节主要表达巴西人民的热情与奔放,音色嘹亮,旋律急促而热情,而这一切都是用大提琴表现的,让人称奇。最后一支曲目《大提琴,震动!》更是一支非常复杂的曲目,从一开始的沉静,到仿佛拔地而起的一段快板,再到仿佛咏叹调一般多把大提琴的交织,又到一段热烈的急板,再升到一段最急板,最终以沉默终结。整首曲目具有极强的层次感并且急促又高昂,完全刷新了一般人对大提琴的印象。

大提琴作为管弦乐队中必不可少的次中音或低音弦乐器,音色浑厚丰满,具有开朗的性格,擅长演奏抒情的旋律,在乐队中通常用来表达深沉而复杂的感情。而通过本次音乐会,观众们了解了大提琴的另一面,即大提琴作为主奏乐器也能表达高昂、欢快等等通常由小提琴等其他乐器表达的感情。

2.jpg

本次音乐会牵头的朱亦兵是中央音乐学院管弦系教授,大提琴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室内乐学会副主席,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特邀首席,中央民族乐团特邀独奏家。1986年在日内瓦国际大提琴比赛中获奖,成为中国大提琴界在重大国际比赛中获奖第一人。曾担任欧洲传统大型交响乐团之一瑞士巴塞尔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十五年,同时客席担任享有盛名的德国巴伐利亚广播交响乐团首席大提琴。在瑞士巴塞尔音乐学院进修指挥,指挥过德国慕尼黑、哈莱、杜塞尔多夫、柏林、苏黎世及布拉格等交响乐团。他也曾为电视剧《蜗居》、《手机》、《人间正道是沧桑》和电影《山植树之恋》、《金陵十三钗》、《归来》和《匆匆那年》等演奏大提琴主题曲。

3.jpg

据悉,本次音乐会是两所音乐学院合作项目的一次音乐实践。朱教授表示,两所学校的合作不能只停留在签协议和拍照片,应该让年轻人们有更多的合作和交流,感受彼此的不同,相互学习促进。本次音乐会就是本着“社会是最大的课堂”的理念,汇聚了两校来自中国、瑞士、法国、巴西、白俄罗斯、拉脱维亚的优秀老师和学生,多国学子同台表演,在清华的蒙民伟音乐厅进行了一次生动的实践。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