嘿,来听一场深冬里开的芭蕾讲堂吧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团 夏晓洁

2016年12月23日,中央芭蕾舞团《走进芭蕾》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圆满落幕。中央芭蕾舞团总排练者,国家一级演员徐刚,为观众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芭蕾知识讲堂。

WJY_2907.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芭蕾,最早于17世纪起源于意大利,随后在法国初具雏形,路易十四在推广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主要表现形式为宫廷喜剧芭蕾,是一种供贵族观赏的娱乐形式。从广义来讲,芭蕾就是一种舞蹈,就狭义而言,则是一种特定的立足尖跳的舞种。18世纪末和19世纪初,芭蕾慢慢发展为浪漫主义芭蕾,又名白色芭蕾,受浪漫主义影响,这个学派的艺术家们创作出了大量的不朽之作,主要特征是表现神秘莫测的自然境界,如终于传达人们在世俗空间中难以如愿的理想,有浓重的抒情色彩和想象成分。经过浪漫主义的黄金时代以后,芭蕾很快在西欧和意大利衰落下来。从19世纪下半叶开始,俄国逐渐成为欧洲芭蕾的世界舞台。在这里,芭蕾艺术得到了空前的发展。芭蕾舞剧中的巨匠柴可夫斯基横空出世,留下了《胡桃匣子》《天鹅湖》《睡美人》等经典,俄罗斯芭蕾富有感情的表演模式至今流传。芭蕾传入美国后,乔治巴兰钦创造了交响芭蕾。近代以来,随着传统芭蕾愈加固话在旧例的表达形式和童话情节,现代舞应运而生,力求表现现代生活。用身体的各个部分参与舞蹈创作。

WJY_8460.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在介绍完芭蕾舞的发展历史之后,中央芭蕾舞团将舞者的日常训练模式,在舞台上为观众展现出来,带领观众一起去探索,芭蕾舞演员背后的世界。训练主要由四个部分组成。擦地,控制, 斜线转,中大跳。在斜线转环节中,徐老师特地告诉观众,芭蕾舞剧中转的观赏诀窍,首先是数量,这可通过舞者甩头数出;其次是质量,这取决于舞者衔接的流畅度和停的姿态。芭蕾舞日常训练的三个重点就是:开,绷,直。开,意味双腿面对观众面侧开;绷,腿要绷直;直,背要直立。

WJY_2840.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给观众补完理论知识后,舞团带来了经典剧目精选段。一开始便是古典芭蕾的《古典女子四人舞》,中长的群摆彰显中世纪的端庄,轻浅的跳跃旋转幻化出旧时光里的女子的端庄。《天鹅湖》王子与白天鹅的一见钟情,在湖畔,王子和白天鹅一同起舞,温婉延绵。白天鹅舞者灵巧挥舞的手臂,就如同天鹅的翅膀,在王子身边轻盈的飞舞,盘旋。爱情至纯不过天鹅,至深不过这支双人舞。四小天鹅里,四位舞者默契的配合,足尖点地,跳跃,天鹅的灵巧扑面而来。《天鹅之死》里,舞者随着圣桑的《天鹅》曲翩翩起舞,凄婉的舞姿韵味着绝美的爱情。《海盗》带来了高难度的芭蕾舞,男女演员的旋转,大跳,非常精准的表现了角色的情绪。出了芭蕾传统经典的展示,舞团还带了中国特色的芭蕾舞蹈。《济公》中,舞者将芭蕾基本元件做了微调,将芭蕾本身的伸展,悠扬内化,减少肢体运动的幅度但精准了表达细节,以此来体现济公古灵精怪的人物特点。但在济公顿悟后,舞者的肢体逐渐伸展开,跳跃转圈的幅度明显增强,以此显现济公得道前后心境的转变。《军民联欢》和《长征 长征》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与群众的深切革命感情。共产党的热血不仅在那个时代带领中国迈入新时代,在今天,也依然感染着无数的青年人。

WJY_8640.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WJY_8887.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WJY_3065.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一场演出下来,小编目睹了芭蕾的发展史。从浪漫主义的古典到俄罗斯芭蕾的悠扬情深,再到中特芭蕾的新姿态,就像读完一片Mini Review一样对这个曾经觉得很神秘很高贵的芭蕾field不再陌生。嘿,这个冬天,有空便来听一场芭蕾讲堂吧。

WJY_3177.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