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乌克兰的琴声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李凌彬

2016年12月17日,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新年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上演,在离新的一年仅剩十余天的日子里,带给听众震撼的视听效果。

1.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演出以穆索尔斯基的名曲《荒山之夜》开场,第一个弦乐的音色奏响,就营造了一种阴森、毛骨悚然的氛围,演奏家们精湛的技艺使得在黑夜荒山的每一种生灵、每一丝情绪都展露在听众面前;之后狂欢作乐、钟声响起、黑暗退散的情节,都随着整个团队默契的演奏而徐徐铺展开来。

6.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第二首曲目是李斯特的《降E大调第一钢琴协奏》,由中国青年演奏家吴纯进行钢琴演奏,黑色的西装配着台前黑色的钢琴,情绪或高昂粗犷,或细腻温婉,每一个动作和神态都随着音律而变化。音乐是有灵魂的,而人成为了表达它的载体,那些动作和情绪就绝非夸张。在全场观众的掌声下,吴纯接着独奏了一首钢琴曲。

后半场乐队演奏了《金银圆舞曲》、《春之声圆舞曲》、《蓝色多瑙河圆舞曲》等多首脍炙人口的经典交响名曲,经过乐队自身富有特色的改编,显得大气恢弘,细处又见生机,无怪《悉尼先驱晨报》描述乌克兰国家交响乐团“富有能量和冒险精神”。

8.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本次演出的指挥为尼古拉·朱里亚尼,帅气且幽默,在统筹全场音律的同时,与观众进行着有趣的互动,夹杂逗趣的环节。演出结束,全场掌声经久不息,指挥谢幕三次,并加奏两首曲目,期间观众在指挥的示意下,手打节拍配合演奏,从旁观者成为了音乐的一部分。

演出结束后,一位机械学院的同学说道:“一开始《荒山之夜》的时候,整个人鸡皮疙瘩都起来了,但后来气氛就完全不一样了,非常享受。看着指挥一挥手全场就不再有一个杂音的时候,觉得指挥真是帅呆了!看简介册上说这个乐团已经有一百年了,真的是特别棒。”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