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泪交织,致敬那激荡时代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学生记者 刘畅

你可曾知道自己祖父母那一辈身上发生的爱情故事?如果有一天你代替他们回到了过去,在那个战火硝烟的年代,你又会做出怎样的选择?在这个民国风、穿越戏接近滥觞的时代,12月16日晚蒙民伟音乐厅上演的一部话剧《那次奋不顾身的爱情》,却创造了这一话题的票房奇迹。“一场喜剧泪如雨”,在笑声与泪水之间,致敬的是那纯真而激荡的时代。

IMG_804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主人公周爱国,原本是一个完全不相信爱情的花花公子,他身旁从不缺女朋友,倒是每个都像他的每份工作一样“过不了试用期”。剧目一开场,他就狂傲宣称,“爱情是什么?爱情就是一个雌性需要找到一个与之匹配的雄性进行繁衍,而一个强壮,俊朗,加上足够富裕的雄性更容易脱颖而出。所以,我从来不相信爱情!”

然而狂傲如他,也不得不听自己奶奶的话。奶奶淑珍是新中国著名的火箭物理学家,青年时曾在北大求学,抗日战争后又奔赴西南联大,后来留学美国遇到了周爱国的爷爷,一同回乡报效祖国。与奶奶一番争吵之后,周爱国骑车一路狂奔,却想不到自己将穿越到奶奶的青年时代,去发现她心底那份刻骨铭心的初恋,而他自己,也被那个时代深深改变。

IMG_8085.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淑珍的同学静怡是一个纯情却又特殊的女子。她害羞,害羞得在独自跟异性面前说不出话来;她也坚定,坚定到宁愿为了报国而放弃自己的爱情。周爱国的颓废狂荡显得跟那个时代格格不入,但是静怡始终没有放弃过他。最终,爱情的种子悄悄萌芽。周爱国投机耍巧治好了静怡的怪病,而他们俩最终也走到了一起。

而对于淑珍与同学王文学日益浓厚的情愫,周爱国显得有些莫名的急躁。他知道淑珍和文学最后不可能在一起,便努力使得他们俩分开,最终曾经的兄弟情谊蒙上了阴影。或许当文学为了去挽救淑珍的模型时,不幸在日军的空袭中牺牲时,周爱国才第一次真正感到了那时爱情的伟大。

IMG_8145.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历史终究不可能被重新书写,对于淑珍和王文学来说,剩下的可能只是临终睡梦中的远远相望的最后一眼;对于周爱国和静怡来说,维系的则那是那段隔空相望的手语,以及从未忘记的去青海湖看星星的愿望,静怡最终在那终其一生。 

IMG_8151.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剧目对于人物名字的选择也颇有深意。周爱国是建国后幸福的一代,正寄寓着淑珍那一辈的无限期望;而爱国的爷爷叫周朴园,则更像是对民国时曹禺先生的一种致敬。

整场剧目中,穿插演员的内心独白与夸张的动作语言,更是使得情节充满了张力与节奏感。从最初的言笑晏晏,到最后的隔空对望,两种情境的鲜明反差,不仅使得剧目充满了带入感,更使得整场演出来到了情感的高潮,令观众潸然泪下。

一名建筑学院的同学如此解读,“安德鲁斯的‘说走就走的旅行’和‘奋不顾身的爱情’已然快家喻户晓,然而在东方往往有不一样的表达。不论是‘今夜月色很美’还是‘余生请多指教’,这背后的情感大抵都不是冲动与激情。”而这,或许就是这段穿越时空的爱恋恒久不息的魅力所在。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