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吸的默契——波兰拉威尔双钢琴音乐会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王姗姗

无论是四手联弹,还是双钢琴演奏,来自波兰的拉威尔双钢琴组合——索科洛娃·艾娃(KATARZYNA EWA SOKOŁOWSKA)科兹洛·安娜(AGNIESZKA KOZŁO)都表现出了惊人的爆发力和默契。

十二月四日晚的演奏会,为蒙民伟音乐厅的 观众带来了新鲜空气。

1.jpg

王建一摄

身着深蓝色礼服的艾娃和红色礼服的安娜,静谧和热情,向观众致意后,拉威尔充满童心的双钢琴曲目《鹅妈妈组曲》拉开今晚演出的序幕。艾娃和安娜的演奏摒弃了复杂的技巧和感情,流畅而纯真的音符唤起了观众对童年美好时光的回忆。

接下来是波兰钢琴诗人肖邦的《D大调变奏曲》,活泼轻快,动静结合,两位钢琴家的配合和演绎再现了肖邦的魅力。莫什科夫斯基的《迷你万花筒》包罗万象,让人眼花缭乱,充满浪漫主义色彩。同样是来自波兰的作曲家罗曼· 帕莱斯特的《小奏鸣曲》也十分别致经典。钢琴前的两位艺术家,用她们的默契让演奏会灵动而丰满。

3.jpg

王建一摄

下半场是双钢琴演奏,换上黑色礼服的钢琴家宛如一对双胞胎,分别落座后,只是眼神的交流就开始了流畅的演绎。首先是波兰现代作曲家维托尔德·罗曼·卢托斯瓦夫斯基的《帕格尼尼变奏曲》,艾娃和安娜酣畅淋漓的表现了这首变奏曲中的现代主义和波兰特色。她们的演绎旋律自由,忽高忽低的音符表现了卢托斯瓦夫斯基创作时的抗争性,而后的舒缓也让观众感受到了“爱”的主题。演奏接受,掌声如潮。

接下来罗曼·马切耶夫斯基的《摇篮曲》也放松了观众的神经,轻松缓和。最后一首曲目呼应开场,是来自作曲家拉威尔的《西班牙狂想曲》。不得不说波兰拉威尔双钢琴组合能出色演绎各种风格的作品。女性钢琴家完美诠释了这部恢弘的狂想曲,第一乐章的节制,进入活力四射的第二章,而后懒洋洋的缓慢的第三乐章,最后是生气勃勃音符展现了集市的狂欢和热闹。女性的柔美,呼吸的默契,音乐的激情,感动了现场所有观众,一次次的掌声中,两位钢琴家再次返场演出,观众们意犹未尽。

4.jpg

王建一摄

音乐的魅力,驱散了多日的雾霾,点亮了夜空。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