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面乾坤福寿镜,几多悲欢离合情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王日泽

1.jpg

王建一摄

121日晚,天津京剧院《乾坤福寿镜》在蒙民伟音乐厅上演。

险遭陷害的苦楚、喜得贵子的激动,失子惊疯的绝望,阖家团圆的幸福……情节跌宕起伏的《乾坤福寿镜》在天津京剧院演员的精彩演绎中,博得阵阵喝彩。

险遭陷害

明朝成化年间,颍州知府梅俊之妻胡氏,怀孕一十四月未曾分娩。梅俊之妾徐氏,为争正室买通算命赵半仙,诬胡氏将产生妖魔,欲害死胡氏。侍女寿春闻讯陪胡氏携传家之宝“乾坤福寿镜”连夜出逃。

演员们通过行走的姿态,念白的语气等,将一日之内,一檐之下发生的家庭动荡生动传神的展现出来。

2.jpg

王建一摄

喜得贵子

十四月怀胎在身的胡氏与寿春为往京城投亲一路坎坷,途中又遇天降大雨,胡氏在寒窑内产生一子,所幸母子平安,胡氏遂将传家宝乾坤福寿镜与婴儿佩戴。

为展现狂风骤雨的疾驰,主仆二人行路之艰难,琴鼓铿锵,演员平稳而快速的圆场逐渐将情节发展推向高潮。

6.jpg

王建一摄

失子惊疯

行至巴山,寿春为给婴儿买糕点去往前村,胡氏等待之际被山贼金眼豹掳去山寨,婴儿被丢弃在地,被代州知府林鹤拾得抚养。胡氏幸得山寨夫人放还,但寻子不见,遂成疯癫。

《失子惊疯》一折经王瑶卿、尚小云先生改编,目前已成为经典尚派代表剧目之一。为了表现胡氏失子时的喜而急,急而惊,惊而疯的心理变化,突出运用了疯步功,水袖功、眼神功。特别是水袖功,别开生面的演绎出胡氏失子之后精神失常的状态。京剧舞台上青衣如此动作夸张的表现手法并不多见,此篇可称经典。

山贼夫人的表演也是可圈可点,夸张的动作和通俗易懂的念白十分接地气,引得观众们阵阵笑声。

10.jpg

王建一摄

阖家团圆

历经一十七载,婴孩长大,建功立业,林鹤借由“乾坤福寿镜”告知其身世真相。多方寻找之后,饱尝多年艰辛的胡氏与子相见,真相大白。梅俊向胡氏夫人赔罪,徐氏得到应有惩罚。几经波折的一家终得团聚。

这一出《乾坤福寿镜》,虽然人物不多,但故事情节曲曲折折,生旦净丑行当齐全,有悲情也有欢笑,演员们淋漓尽致的表演更是让在场观众获得了极大的艺术享受。

一位来自泰国的同学说:“这是我第一次看京剧,本来以为看不懂,结果真的很好看,很有趣,以后有京剧还要来看。”

一位辅修心理学的同学说,蛮有兴趣写一篇论文,题目就叫《失子惊疯中的心理学》,分析分析胡氏的心理变化过程。

 

国粹京剧博大精深,但却并不是深不可测,华丽的服饰,圆润的唱腔,还有时而滑稽的情节都是传统艺术的瑰宝。

京剧期待你来近距离感受她的别样之美!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