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你白活了么?——黄盈《未完待续》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李昊宇

导语:

让你在生命的最后一天里找到自己最重要的东西,你能找到么?要是给你无限的时间都找不到,这算是白活了么? 

1.png

王建一摄

2016年11月25日、26日,黄盈导演的经典话剧《未完待续》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成功上演。死亡的主题、困在生命最后一天的新奇设定、戏中戏与分饰多角、亲情友情爱情…所有这些元素结合在一起,5位优秀演员为我们带来了爆笑与掌声不断的一晚。

“死神说莫莉可以带一样东西,虽然说茉莉不知有什么道理,死神说茉莉你也不用着急,如果说找不到就明天继续…”一开场,既是故事背景,也是主角间的讨论,更是主题曲的台词被缓缓道出,一场演员饰演演员的新奇戏剧就此展开。

3.png

7.png

王建一摄

话剧以4位话剧演员正在创作和排练的内容开始,塑造了一个相对于观众是戏中戏的角色“莫莉”:一个即将死亡,却被死神告知“你要找到一件最重要的东西带走。如果找不到,你就要永远重复过生命里的最后一天。”的28岁女性形象。接下来,就开始了她不断寻找,不断循环的一天。

莫莉开始了寻找。她去单位问领导,“工作狂”告诉她是没做完的文件;她去问大学同学,“考研机器”告诉她是没背完的单词;她去问公司同事,“购物狂”告诉她是没买完的商场;她去问教练,“健身狂”告诉她是没跑完的跑步机…之后,演唱会问偶像、楼顶问最要好的闺蜜。甚至在疲惫的时候,她想到她曾经最爱的他。但是在经历这一切,多达44次的轮回之后,她依然绝望地发现自己没有找到最重要的东西。

但是她释然了。在做自己、夸同事、帮闺蜜、陪爸妈之后,她找到了生命的意义,并自己有尊严地选择了人生的退场方式。

虽然是探讨死亡这样严肃的主题,但是整场话剧却充斥着观众的爆笑。主角之间的互相调侃揶揄、轮回时的快进、各种方言的碰撞等等无一不减轻了主题的重量。剧本巧妙而灵活地利用了舞台假定性,不断打破“套路”,让观众的注意力不断切换。

4.png

8.png

王建一摄

尤其有意思的是,《未完待续》在表演和设定中两次打破“第四面墙”,使得故事的开展变得行云流水,也给观众带来了新奇的感受。第一次是戏中戏的演唱会,歌手和观众通过对话和走下舞台进行了亲密的接触,引起了观众的喝彩。第二次是剧本中的莫莉脱离了主创们的控制,从一个被书写的角色变成了操控主创演员的鲜活生命,自己找到并决定了自己的退场方式。通过莫莉和主创的直接对话,说出了观众们的想法,更加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该剧是导演黄盈在不断追寻作品的革命和人生意义的探寻后,于2007年创排的小剧场话剧。10年以来在北京、上海、台湾等地上演了百余场,为国内戏剧界罕见的现象。电子系的霍同学在演出结束后表示:“本来以为是个喜剧,结果主题还挺深刻的。活着真好,一定要不留遗憾”。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