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变的是感动,传承的是精神 ——空政文工团大型民族歌剧《江姐》震撼上演

分享到:0
撰稿:新清华学堂志愿记者团 编辑:王晓 供稿: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111819日两晚,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在新清华学堂连续上演,“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的经典旋律唱响清华园。

 

1-1.jpg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摄影:王建一

今年是江姐牺牲六十七周年,空政文工团“第五代”《江姐》编演团队约200名演职人员将这部红色经典在新清华学堂的舞台上再次进行了精彩展现,与清华观众一道缅怀革命英雄、重温红岩精神。空军著名艺术家、《江姐》首席作曲羊鸣,编剧及词作者阎肃的夫人李文辉女士,空军政治部宣传局副局长张浩、团长张天宇、政委李洲亲临现场观看演出。我校飞行班学员也身着军装到场观看,体现军地联合培养人才落到了实处。

 

3-3.jpg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摄影:王建一

江姐的光辉事迹家喻户晓。江雪琴同志坚贞不屈,与敌人斗争到底、直至牺牲生命,以她为代表的革命先烈用坚定的意志和伟大的心胸铸造了一个钢铁一般的新中国,鼓舞和教育了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歌剧《江姐》自1963年首演以来,历经千场,久演不衰,《我为共产主义把青春奉献》《五洲人民齐欢笑》《绣红旗》等经典唱段也成为最令人难忘的旋律,时至今日,感动依旧绵延。

本次演出是空政文工团继2012年5月和2015年4月之后,第三次来到清华园,传承红色经典。对此,陈晓涛副团长表示:不管在哪个时代,我们都有责任用《江姐》这样的主旋律占领思想的阵地,用血性和正义感引领社会。复排后的江姐充分利用舞美环境,利用多媒体营造提前进入感,利用合唱增强感染力、衔接时间的间离、创造恢弘的空间。红色艺术走进清华,会感染和唤醒清华人的红色基因,激励优秀的学子们学成后报效祖国。

 

4-4.jpg

图为演出现场剧照 摄影:王建一

作为空政文工团的“第五代江姐”,主演王莉认为,“爱”是江姐最打动她的特质:“最打动我的,是江姐对丈夫的爱,对战友的爱,还有对祖国矢志不渝的爱。”演出结束后,《江姐》作曲家之一羊鸣老先生走上舞台,与清华观众分享了观看《江姐》的感受:“无论多少年过去,江姐永远是我心中一个进步的丰碑。”

 

 

2-2.jpg

图为歌剧《江姐》曲作者羊鸣 摄影:王建一

飞行班学员代表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最让他感动的,是第七场敌人提刑5837号、 江姐询问即将就义的女同志的姓名时,她坚定地说出“共产党员”四个字的时刻!革命者牺牲生命甚至不留姓名,高尚无私的精神境界深深震撼了新一代的青年人。

清华大学化学系70岁高龄的唐应武教授在观演中一直热泪盈眶,激动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他说,作为一个重庆人,在上世纪50年代上小学的时候就参观过渣滓洞,60年代还在上高中的他就曾观看过当时红遍全国的这一剧目。50多年后的今天再看《江姐》,唐教授边摘下眼镜拭去眼角的泪水边说:“我的感觉是完全没变!依旧感动,经典不会过时。”

“三九严寒何所惧,一片丹心向阳开。”老一辈艺术家们创作的歌剧《江姐》会永远传唱,英雄的精神、气节和风骨会代代流传。江姐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将在清华学子中不断播撒红色的基因,让“红岩精神”在清华园内生生不息。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