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趣详谈——古典音乐与相声的暗合之处

分享到:0
新清华学堂记者 孙伟召 编辑:王紫微

11月16日,蒙民伟楼多功能厅迎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音乐讲谈,著名乐评家、中国艺术研究院音乐学者王纪宴与北京人民广播电台《开心茶馆》主持人大鹏基于对古典音乐和相声曲艺的高度尊重,讲解两种艺术形式在喜剧上的共通之处,让古典音乐走下神坛,走进大家的生活,生动活泼的艺术语言碰撞激发了听众的思考,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2.jpg

两位嘉宾首先就目前古典音乐“高高在上”、古典音乐被神化的观点提出了不同看法,称该现象只会使得更多人远离古典音乐,艺术不但需要敬畏,艺术更应当带来欢乐。那么,古典音乐与传统相声曲艺是否也有某些暗合之处呢?

王纪宴分别以巴伦博伊姆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指挥的海顿《告别》交响曲、捷杰耶夫在国家大剧院指挥的马勒《第四交响曲》、卡拉扬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上指挥的小约翰劳斯的《无穷动》为例,相应地,大鹏也以马志明与黄族民的相声《烧骨记》和马三立与王凤山的相声《十点钟开始》为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古典音乐与传统相声曲艺中均采用的三种幽默表现方式——反差、惊愕和重复。

1.jpg

沙龙最后,大鹏谈到,艺术固然有高低之分,但是玩索这种趣味本身就是欣赏。王纪宴也对目前古典艺术脸谱化、简单化、心灵鸡汤化的现象表示担忧。

整场活动中,两位嘉宾侃侃而谈,观点新颖有趣,现场气氛轻松活跃,台下不时传出笑声和掌声。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