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剧《四世同堂》 借舞台艺术展现老经典的当代意义

分享到:0
林千慈

1111日晚,北京市曲剧团根据老舍同名小说改编的曲剧《四世同堂》在新清华学堂精彩上演。

1.jpg

《四世同堂》剧照杨艳宾摄

3.jpg

《四世同堂》剧照杨艳宾摄

《四世同堂》以北平的小羊圈胡同为背景,记叙了祁家人在北平沦陷后的生活,以及社会个体于民族存亡时刻在忠与孝之间的挣扎与选择。此作品一方面表现出市井小民所面临的悲惨遭遇以及在遭遇中淬炼出的韧性,一方面揭露了贪生怕死、趋炎附势者的畸形丑态。

此剧第一幕由子孙为祁老人祝寿的欢腾、温馨的场景展开,不料此时突然传出日本人打进城的消息,和谐的日子以及人物的命运从此蒙上一层灰色。曲剧在尊重原著的基础上重新组织故事情节,特别突出了祁老人和长孙夫妇祁瑞宣、韵梅等人的思想与情感。

现场观众表示:「印象最深刻的是小妞子去世的那一场。」该段的唱词虽然全是各种吃的,旋律也相当窝心,事实上人物却面临着生离死别,无辜的孩子在战争中牺牲,这一情节掀起全剧高潮,在场观众莫不为之动容。

7.jpg

《四世同堂》剧照杨艳宾摄

对许多人而言,北京曲剧是一种比较陌生的表演形式,但演员说的是北京话,因此欣赏起来毫无语言障碍,还能让人更贴近地理解剧情、体会文学内涵。一位首次欣赏曲剧的观众表示:「挺好的,这种唱念的结合超出我的预期。」

现场也有父母带着孩子来看演出,他们表示,在繁忙的社会生活中,人心比较浮躁,通过欣赏兼具文化与历史内涵的表演,内心可以获得沉静,也能让孩子接触到经典名著并体会当年的社会历史。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