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勇调研艺术教育中心 听取艺术学科和艺术教育事业发展规划汇报

分享到:0
来源:清华新闻网

10月17日上午,校长邱勇,校党委副书记邓卫一行前往蒙民伟楼调研,与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艺术博物馆的教师座谈交流,并听取了学校艺术学科发展规划汇报。调研座谈会由邓卫主持。

邱勇调研艺术教育中心 石加东 摄.jpg

邱勇调研艺术教育中心。 石加东摄

邱勇在会上指出,艺术教育是人文教育的重要内容,学校要特别重视并重点发展艺术教育。学校要统筹美术学院、艺术教育中心以及艺术博物馆三家单位,做好艺术课程的统筹安排,加强对艺术课程的研究和整体设计,扎实稳健地推进艺术教育的改革发展。

邱勇说,艺术学科具有学科交叉的特征,艺术学科的发展将促进文理渗透。文理渗透不仅有利于全面人才培养,也是创意创新的源泉。学校将探索建立跨学术、科学的交叉学科平台,举办艺术科学沙龙,促进艺术与科学的融合。关于学科发展邱勇特别提出,要努力将艺术设计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学科,努力提高艺术学科的国际声誉和影响力。

邱勇讲话 石加东.jpg

 邱勇讲话。石加东摄

在座谈会上,美术学院院长鲁晓波汇报了学院基本情况、学科建设目标、建设内容措施及所需资源条件,并详细介绍了学院招生、师资队伍、国家级教材编写以及学科评估情况。鲁晓波表示,美术学院将依托学校的综合学科优势,推动平台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努力提升研究创作水平和国际化水平,在完成高端专业人才培养的主体任务基础上,积极参与学校综合素质人才培养,为清华的创新人才培养提供助力;同时为国家美育事业提供公共性教育资源,为综合性大学的美术学院建设探索范式。

调研会现场.jpg

调研会现场。 石加东摄

艺术教育中心主任赵洪汇报了中心现状、发展规划。她说,重视公共艺术教育是清华大学一以贯之的育人传统,学校始终坚持“面向全体学生,提升全面素质”的艺术教育理念,将艺术通识课程与学生艺术实践活动紧密结合,为清华学生德、智、体、美全面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十三五”期间,艺教中心在继续保持素质教育优势、加强选修课程教学、重点建设高水平艺术团代表队的同时,引进优秀人才,保证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共同发展,并通过挖掘清华精神的原创艺术作品,为审美教育、价值塑造及艺术发展作出贡献。

随后,艺术博物馆常务副馆长杜鹏飞汇报了艺术博物馆的使命定位和工作情况。杜鹏飞说,艺术博物馆定位于追求经典品格、学术价值、创新意识和人性化服务,面向清华师生、社会公众、世界文化开展传播与交流。艺术博物馆将努力建设成为普及艺术通识的重要讲台、开展学术研究的支撑平台、艺术设计成果的高端展台、增进文化艺术交流的场所和提升国际声誉的大舞台。

美术学院党委书记李功强等参加了调研座谈。党办校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科研院、学科办、文科处、人事处、财务处、资产处、校团委、基金会等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会后合影.jpg

 与会人员会后合影。 石加东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