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原“完全肖邦三讲”——钢琴作品赏析音乐会(一)《波兰的肖邦》

分享到:0
撰稿:王姗姗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新学期,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盛原老师为大家带来了波兰钢琴诗人肖邦的系列讲座。这一系列讲座以时间为主线,为观众讲解钢琴家肖邦的生平及其不同时期的作品的特点。今晚的主题是“波兰的肖邦”。

55630403451277060.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盛原老师亲自演奏肖邦创作的第一首作品B大调和g小调波兰舞曲作为开场,欢快流畅的乐符已经足以展现肖邦即兴创作的能力,而当盛原老师介绍到这首作品是肖邦七岁时创作的,台下更是一片惊呼。肖邦,少年钢琴天才!

肖邦出生于波兰华沙的近郊,他的父亲是一位法国人,借助教授法语的机会,小肖邦也有了接触上流社会阶层和文化的机会,同时肖邦也被乡村生活的元素所吸引,盛原老师介绍道,据肖邦的友人回忆,他会在有人拉琴的窗外长时间站立聆听,十分着迷于波兰的乡村音乐。这种文化的熏陶和自然乡村风情的感染交织在一起影响着肖邦。肖邦一生的第一部作品是波兰舞曲,最后一部作品也是波兰舞曲,遥相呼应。之后,盛原老师为大家讲解了这一时期肖邦的作品:节奏明快的波兰舞曲,以及波兰民间库亚维亚克舞曲中的回旋曲式。盛原老师的演奏示范增加了大家的音乐知识也让大家更好的理解肖邦这一时期的作曲特点。

15407541591951807.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接下来盛原老师请来了他的学生邢必果为大家演奏肖邦的玛祖卡舞曲,作品33号,这四首舞曲旋律优美,第一首略显忧伤,而第二首具有库亚维亚克舞曲的委婉欢快的回旋特点,第三首也是优美的,而第四首呼应第一首的忧伤。观众们热烈的掌声对邢必果演奏给予了肯定。

盛原老师接着为大家讲解,肖邦十九岁时,离开波兰到欧洲各地演奏,远离故乡的肖邦将他的思乡之情融入到他的作品之中。后来因为华沙起义失败,肖邦定居于法国巴黎,在他的文稿和音乐中也表达出了对于革命的支持和对革命失败的痛心。而接下来由邢必果演奏的肖邦作品10之三,别名思乡(离别曲),以及革命练习曲。正如盛原老师之前所说的,肖邦的音乐是具有标题性的,带有某种强烈的思想,但是肖邦又不喜欢给自己的作品加上标题,而是希望听众能够通过音乐感受这种复杂的情绪。邢必果的演奏让现场的观众们体会到了深沉的乡愁以及对祖国命运深切关怀之情,这是属于肖邦的,波兰的,也是世界的,引起了大家的共鸣。

波兰孕育了肖邦,给予了肖邦无穷的创作素材和灵感,而离开波兰后的肖邦,无时无刻不在寻找与波兰相关的点滴。盛原老师为大家讲述道,生活在巴黎,肖邦教了很多波兰学生,而且写了很多波兰舞曲,以及其他题材,希望用自己的音乐唤起波兰人民的英雄主义。邢必果为观众带来肖邦的作品49,幻想曲。这是肖邦晚年的一部作品,据盛原老师讲解,这部幻想曲虽然没有明确的主题,但是在音乐中暗示了爱国主义。

讲座的最后,盛原老师为大家演奏了肖邦著名的英雄波兰舞曲,激情的演奏,恢宏的曲式,充满了战斗的力量和英雄气概,可以想见肖邦心中的爱国热血,也能激励每个民族在危亡时期的斗志!演奏结束,观众们热烈的掌声持续不断,送给波兰的肖邦,也献给完美讲解和演绎肖邦的盛原老师。

就像肖邦的音乐一样,标题性的音乐富有某种强烈的感情,却难以用文字来简单地概括。在音乐面前,文字是苍白的,而每个人对于音乐的理解也是多元的;这一时期的肖邦是波兰的,是虽然颠沛流离却时刻不忘故土的,是爱国的,又是远不能用文字来简单的描绘他的经历和感情的。讲座结束后,一位来自北大的黄同学说,他是盛原老师的粉丝,听过很多次类似的演讲,每一场都给人新意,今天讲肖邦,讲出了他的荡气回肠,最后的英雄波兰舞曲很震撼。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