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交响乐团倾情奉献教师节专场

分享到:0
撰稿:杨淼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911日晚,为纪念伟大音乐家莫扎特诞辰260周年,我国著名指挥谭利华先生携北京交响乐团在新清华学堂举办了莫扎特主题专场音乐会。本场音乐会也是为庆祝教师节而精心策划的一份音乐大礼,教职员工购票享受五折优惠。

QQ图片20160912141952.pn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音乐会开场,谭利华先生向到场的所有教师致以节日的问候与祝福,并向大家介绍了本场音乐会的主题——纪念伟大音乐家莫扎特。莫扎特一生的音乐创作在歌剧、协奏曲、交响曲等体裁上都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给人类留下了宝贵的音乐财富。本场音乐会特意从这三个创作领域分别选取了莫扎特的经典之作呈现给现场的观众。音乐会以明快、热情的歌剧《费加罗的婚礼》序曲开场,这首序曲是音乐会上最常见的莫扎特作品之一,节奏较快,充满生机动力,音乐效果辉煌,并且相当完整而独立,充分体现了这部喜歌剧所独有的轻松氛围。

QQ图片20160912142325.jpg

图为乐队指挥 谭利华  王建一摄

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是其器乐协奏曲的精华,也是十八世纪即兴音乐表演艺术的精华所在。像他的其他体裁的作品一样,莫扎特的钢琴协奏曲虽无激烈紧张的矛盾冲突,但却充满了戏剧性的对比。而在旋律中,他又能使钢琴与其他的乐器和谐平衡地达到完美的境界。而这,大概也正好成为莫扎特短暂而丰富的一生的缩影。本场音乐会选取了莫扎特创作成熟时期的d小调第二十号钢琴协奏曲,并由我国青年钢琴演奏家吴纯担任独奏部分。吴纯精湛的演奏技巧以及与乐团默契的配合,得到了谭利华先生以及现场观众的高度赞许。

QQ图片20160912141922.jpg

图为钢琴演奏者 吴纯  王建一摄

音乐会下半场,北京交响乐团音乐会为现场观众完整呈现了莫扎特著名的第四十一号“朱庇特”交响曲。谭利华先生通过简要介绍莫扎特的生平,让观众了解了这部作品的创作背景。这是处于困境中的莫扎特写出的一生中最后一部交响曲,音符中已没有他个人的幽怨与愤懑,而他那胜利与欢乐的终结,则表达了作曲家终生渴望的理想与希冀已在黑暗的陆地上微露晨曦。所以这部交响曲就成为人们所称谓的“迎接未来的号角——是下一世纪到来的先声”。随着最后一个音符的落地,观众席里爆发出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为音乐感动,更为莫扎特之精神感动。

 

谢幕之后,谭利华携北京交响乐团为观众加演了一首由钢琴作品《土耳其进行曲》改编而成的交响乐队作品,熟悉的旋律与欢快的节奏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整场音乐会在观众热烈的掌声与欢呼声中落下帷幕。

QQ图片20160912141847.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