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之夜”教师节专场演出——民族管弦乐《富春山居图随想》浓情奏响

分享到:0
艺术教育中心 田梦非 杨淼

为庆祝第32个教师节的到来,9月9日晚,我国著名指挥家张国勇先生携浙江民族乐团在新清华学堂上演了大型民族管弦乐《富春山居图随想》,这也是“书香之夜”清华大学2016教师节专场演出。近百名艺术家琴瑟和鸣,伴随着南派音乐的柔美细腻,将现场观众带入邈远而清幽的江南山水之间,也带到了对人生意境的体悟之间。时而气势磅礴时而意蕴悠长的弦乐回响将现场气氛频频推向高潮。这是自新清华学堂启用以来举办的第五场教师节专场演出,由清华大学校长办公室与校工会联合主办,艺术教育中心承办,清华大学出版社独家赞助。清华大学原校长王大中与学校教职工代表近2千人观看了本场演出。

 

演出照片 王建一摄.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演出照片 王建一摄.pn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演出开始前,清华大学工会主席王岩致辞。他代表学校对教师们在教学、科研一线所做出的贡献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向大家致以节日的祝贺和问候。

 

图为王岩致辞 王建一摄.jpg

图为王岩致辞 王建一摄


音乐会上半场上演了《丝绸之路》《霸王别姬》《古槐寻根》《达勃河随想》四部经典的原创民族管弦乐作品,下半场为观众完整呈现了《富春山居图随想》五个乐章内容,也是本场音乐会的精髓。古往今来,美丽浙江有多少动人往事,而元代大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正是其中华丽的一章。著名作曲家刘湲和青年作曲家姜莹以这部长卷画作为蓝本,合作完成了《富春山居图随想》,这也是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建团56年来的首部原创大型管弦乐作品,更是首部中国山水画与民族音乐的精妙组合,同时也是国家艺术基金2015年度资助项目。著名作曲家刘锡津、刘湲以及浙江歌舞剧院民族乐团团长夏扬等出席了本场音乐会。

 

 图为演出前嘉宾合影 王建一摄.jpg

图为演出前嘉宾合影 王建一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