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的秘密——黑色荒诞戏剧《驴得水》

分享到:0
撰稿:赖翔 编辑:杨淼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7月8-9日黑色荒诞戏剧《驴得水》在新清华学堂精彩上演。连续两场演出共3千多名观众,纷纷对此剧拍案叫绝、好评连连。

《驴得水》描述了一个发生在民国时期的故事。四位有志于农村教育事业的老师来到了农村,建了起一所简陋的学校。由于经费短缺,且当地缺水严重,校长将一头挑水的毛驴虚报成英语老师,为学校增加办学经费。在上级的检查压力下,老师们开会决定让一名铁匠冒充这名“英语老师”。为了圆满这个谎言,四位老师不断制造新的谎言。在明白视察的官员目的是骗取美国人的经费时,他们还是决定继续编造下去,由此发生了一系列荒诞的故事,最后以女老师的自杀而告终。

IMG_2196.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在有限的舞台上,几位演员扮演了老师、官员、铁匠、外国人等不同角色,表演张驰有力,刻画传神,通过起伏的节奏把观众的情绪一环一环地带入了故事之中。随着故事的发展,观众跟着演员体验了嬉笑、羞涩、愤怒、烦躁、绝望等各种情绪,久久地沉浸在故事之中。

IMG_2353.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演出还在舞台上搭了一个高台。在舞台和高台上分别展示不同的故事情节,穿插结合在一起,让故事顺利地往前推进。此外,演出中的几次配乐也十分动人悦耳。由女老师的扮演者任素汐演唱的《我要你》更是其中的精彩点缀。

IMG_2406.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驴得水》这部戏剧,展现了国民时代政府的腐败和黑暗,反映了那个时代的有志者在社会现实下的无奈乃至绝望。短短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浓缩了时代、人性等主题,得到了在场观众的高度认可。来自新闻学院的吕同学在看完后感慨到:“看完《驴得水》,震撼又沉重无比…让人细思极恐的是,历史和现实往往比话剧更荒诞,只是人们很久没有去也不习惯去触碰到那些敏感的神经。想起李海鹏的那句:‘几乎每个故事都凝聚着时代的秘密,我们的秘密泛滥成灾,年复一年,人们就钝感了。’”

WJY_1585.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