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毕业季音乐会温情奏响 北京交响乐团倾力奉献

分享到:0
撰稿:王梦词 杨淼 编辑:王紫微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又是一个毕业季,又是一个充满感动和祝福的季节。6月24日晚,中国著名指挥谭利华先生携北京交响乐团在新清华学堂为即将毕业的清华学子们奉献了一场精彩的交响音乐演出。

IMG_761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开场首先带来的是美国20世纪著名指挥家、作曲家伦纳德·伯恩斯坦的《坎迪德》序曲。热烈、极富激情、带有典型美国风格狡黠意味的旋律掌控全篇。整首序曲热情洋溢,制造出一种绚烂的气氛。相信在场的所有观众都深深被这段有“魔性”的音乐所感染,随乐曲进入热情绚烂的氛围当中。

随后而来的是一首中国当代交响音乐作品,由我国知名作曲家张千一先生创作的管弦乐组曲《云南随想》的前两段:《蝴蝶泉情歌》《尼西的青稞架》。两首乐曲一慢一快,充满浓郁的民族风情。旋律悠扬、明快,仿佛置身于山涧、青田。第二段用了很多滑音、切分音以及节拍切换来表现少数民族的音乐律动。

WJY_1165.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接下来两首圆舞曲:《维也纳森林的故事圆舞曲》《金银圆舞曲》,穿插一首节奏明快的《快活波尔卡》,分别出自约翰·施特劳斯和弗朗茨·雷哈尔。约翰·施特劳斯的作品相信大家再熟悉不过,他的作品也是每次北京交响乐团走进清华呈现次数最多、最受欢迎的作品。《金银圆舞曲》是匈牙利作曲家弗朗茨·雷哈尔最知名的一首圆舞曲作品,整首作品旋律优美、迷人、华丽且金光闪闪。上半场演出也随着圆舞曲的告终而结束。

下半场乐团为大家带来了完整版的柴科夫斯基F小调第四交响曲。这首交响曲是柴科夫斯基赢得国际声誉的第一部交响曲,也是他“命运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整部作品浩气磅礴,辗转曲折。柴科夫斯基在这部作品当中通过音乐传递给人们“命运”所带来的沉重和苦难,也同样告诉人们战胜苦难的力量和勇气。这部作品是柴科夫斯基题献给他最好的朋友梅克夫人的,为感激她在他人生最彷徨无助的时候给予的帮助和抚慰。这部作品的第一乐章接近20分钟,变换了五个速度记号:持续的行板-富生气的中板-稍快的中板-颇似行板-活泼的快板,在第一乐章当中持续更迭速度记号的用法是不多见的,可能也是作曲家间接地在表现命运的辗转多变。经过了二乐章的舒缓和三乐章的活泼,最后,这首交响曲在热情的快板乐章中结束,谭利华先生也希望通过这部作品给予同学们毕业以后面对未来人生的勇气。

WJY_111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摄

加演曲目一如以往——《友谊地久天长》,相信这也是一份给即将毕业的清华学子最好的一份音乐礼物。音乐会在大家的掌声中和感动中结束,而音乐会所带来的美好祝福会伴随大家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本场音乐会是继新清华学堂启用以来,北京交响乐团连续第五年为即将毕业的同学们带来的音乐会,艺术教育中心希望借此音乐会让同学们在毕业离校之际,留下在母校生活的美好记忆。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