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乐声声绿意浓

分享到:0
撰稿:赵向往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副刊

6月4日晚,“中华竹韵”世界环境日主题音乐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举行。这不仅是一场优美动听的音乐会,更是一次传播竹文化的绿色盛会。整场音乐会全部以竹乐器演奏。造型独特的竹乐器,新奇的演奏方式,令观众大开眼界。质朴空灵、清脆悦耳的音乐又仿佛将观众带入幽幽竹林中,享受着竹乐的精妙,令人耳目一新。

1.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步入音乐厅,一股浓浓的绿色之风扑面而来。置于前厅的翠竹文化展引人驻足,展出的巨龙竹、实心竹、斑竹等十几种稀有竹,竹籽、竹花吸引了不少观众前往欣赏,争相拍照。旁边竖起的竹文化宣传板介绍了竹生长的特点及生态保护的作用,向观众普及着中国是世界最主要的产竹国等竹知识、竹文化。

2.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以清雅绿竹为背景的节目单除了印制音乐会要演奏的12首曲目及相应的创作家、演奏家外,还对演奏团体——北京竹乐团作了简要介绍。北京竹乐团是国内第一支竹乐团。乐团所有的乐器均取自竹子,不仅有独弦琴、竹胡琴等好听的中国传统民间乐器,还有更多是自己动手研发制作的新型竹乐器:用槌击打的竹板琴、拍击竹管发音的拍筒琴等。乐器种类有30多种,音区已经超过一般钢琴的音域。利用这些造型独特的竹乐器,北京竹乐团的演奏家们以新奇的演奏形式给观众带来一场集趣味、知识、文化、环保于一体的绿色音乐会。

3.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大幕拉开,只见音乐厅正前方的舞台上错落有致地摆放着各种各样的竹制乐器。第一首乐曲《翠竹京城》清新悦耳,生动鲜活地描绘出北京红墙绿瓦翠竹的美景。由鸟哨等竹乐器奏出的阵阵鸟鸣、蛙声,用大竹箩等竹制品发出的雨声、雷声,令人仿佛置身于轻风吹拂、枝叶漫舞、秀美雅致的竹林之中,感觉亲切而美妙。

4.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鼓掌的气流能产生多美妙的音乐?用竹乐器演奏西洋音乐会是什么效果?现场,北京竹乐团作曲家陈崴等3位演奏家用造型独特的格隆布和新奇的手拍演奏法,将施特劳斯的《拨弦波尔卡》演绎出中西合璧的自然韵味。欢快而灵动的曲风,巧妙而独特的演奏形式博得观众阵阵掌声,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此外,用竹制独弦琴演奏的《穿针引线》如歌如诉、引人入境。

5.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现场的互动环节更是激发了学子的浓厚兴趣。8位大学生、小学生迫不及待地登上舞台,跃跃欲试一种名叫安格隆的竹乐器。在北京竹乐团团长王巍的示范教学下,短短几分钟,聪明的学生便掌握了演奏技巧,共同合奏了一曲《茉莉花》。在竹乐器的学习演奏中,生态保护理念也伴随翠竹声声,住进莘莘学子的心灵。

6.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最美之音谓之籁,美籁之音出于竹。清华大学环境学院的一位老师说:“第一次听这样的音乐会,没想到如此美妙的声音是用外节中空的一根根翠竹发出来的。竹子是很好的环保植物,北京竹乐团以竹乐器传播中国竹文化和生态保护理念,不但体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新发展,也体现了音乐家们及社会各界人士对生态保护事业的重视,对人与自然和谐的追求。我们在音乐声中的世界环境日,享受高水平的音乐,提升生态保护意识,增强民族文化认同感,新鲜独特、别有韵味。”

7.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未出土时便有节,及凌云处尚虚心。竹子自古位列“四君子”“岁寒三友”,为国人崇尚。竹之风韵、竹之精神早已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世界环境日,一场用竹乐器演奏的音乐会,又将人们引入竹节绿韵中,令人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大自然的神奇美妙。

8.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