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合璧的天使之声——上海弦乐四重奏音乐会

分享到:0
撰稿:万婧 编辑:王紫微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5月22日晚,上海弦乐四重奏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奏响。第一小提琴李伟纲、第二小提琴蒋逸文、中提琴李宏刚和大提琴尼古拉斯·萨瓦拉斯四位演奏家为观众献上了一台中西合璧、精致独特的听觉盛宴。

1.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一曲门德尔松的“F小调第6号弦乐四重奏第80号作品”的第一乐章拉开音乐会的序幕,在极快板急速节奏的衬托下,小提琴清亮高亢的音色格外突出;中提琴和大提琴与之呼应,四把琴如同对话一般,你一句我一句,此来彼往,将门德尔松轻松活泼的风格演绎得淋漓尽致。

2-1.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第二支曲目是作曲家沙汉坤创作的《牧歌》,蒋逸文将其改编为别具风韵的弦乐四重奏。悠扬而熟悉的旋律响起,人们仿佛被带入宽阔无垠的大草原,抬头便可望见纯净的白云蓝天。观众沉醉在美妙的旋律中,微闭双目,尽情感受从琴弦流淌出的大自然。 

接下来演奏家们带来了德彪西的“G小调弦乐四重奏第10号作品”的第二乐章,充分展示拨弦技巧;以及著名的中国民曲《瑶族舞曲》——这首脍炙人口、耳熟能详的曲目创作者之一茅沅先生是清华土木工程系毕业生,在清华演奏此曲十分有意义。

3.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鲍罗丁的“第2号弦乐四重奏”之第三乐章《夜曲》静谧柔和,略透中亚异域风情;与其相得益彰的,是描绘苗岭晨曦的秀美景色与苗族人民幸福生活的名曲《苗岭的早晨》。演奏家娴熟的技巧和丰富的表现力赋予曲子突出的动感与活力:在轻松欢快的“鸟鸣”声中,苗家山寨迎来快乐美好的一天,层峦叠嶂、松柏苍翠,百鸟尽欢,不负晨光。现场观众跟随熟悉的旋律打着拍子,好不陶醉。

上半场的最后两支曲目分别为贝多芬的“降B大调第13号弦乐四重奏130号作品”的第五乐章。此时贝多芬的创作逐渐脱离海顿和莫扎特的范式影响,步入自由无羁状态。这首《卡瓦蒂娜》是非常富有表现力的柔板,也是上海弦乐四重奏的拿手曲目之一。而舒伯特的“D小调第14号弦乐四重奏”之《死神与少女》末乐章,演奏家赋予极其深厚的感情,将少女的祈求和不屈、无法抗拒死神命运的悲哀显露无疑,回旋曲式更显悲壮。 

4.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下半场演奏家带来的是德沃夏克的“F大调第十二号弦乐四重奏96号作品”《美国》。悠然舒缓的旋律糅合了捷克的民族音乐传统和美国的时尚洒脱之风,是“旧瓶装新酒”的典型之作。而返场曲目四位演奏家选择了中国名曲《庆丰收》,尽显欢乐喜庆的气氛,将全场气氛推向高潮。

5.jpg

演出现场 毛岩政摄

上海弦乐四重奏的风格中西合璧、贯通古今,音乐家们以丰富多变的技巧、充分的跨文化想象力与创造力,以无限的创作热情,将古今中外各类风格的音乐作品奉献给观众,其跨度之广、融合之妙令人惊叹,被《华盛顿邮报》评价为“近来记忆中最有特色和吸引力的弦乐四重奏录音之一”,被《亚马逊》评价为“这是天使的声音”。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