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脑力作《山居》走进清华

分享到:0
撰稿:李晴川 编辑:王紫微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5月12~14日,由新锐剧作家庄一编剧、导演的话剧《山居》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精彩上演。该剧剧情新颖缜密,演员表演极具感染力,赢得观众阵阵掌声。

879B8532.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有人评价道:“这是希区柯克式《低俗小说》版《色戒》。”该剧前半部分采用了环绕式叙事结构,剧情紧凑,丝丝入扣,描写民国时期,戴笠手下的女间谍潜入日军内部,与汉奸、著名日本女间谍川岛芳子周旋的故事。后半部分恰如前半部分延续至现代的因果,在相同的房间,举行着一场作家聚会。夜晚,三位作家坐在一起,通过“讲故事”的游戏,微妙地暗示了彼此的真实关系。这是一个关于背叛、隐瞒、欺骗的故事,这是一个创意满满、诚意满满的故事,这是一个需要不断思考才能看懂的故事。

879B8418.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该剧紧紧地抓住观众的视觉、听觉、嗅觉,是一场全方位的体验。视觉上,处处是精心准备的线索,如墙上的摆钟、主角的高跟鞋在地上写字(谜底揭露:书写的是日语“动手”)、角色对峙时的动作等等;听觉上,“玫瑰玫瑰我爱你”一歌贯穿民国部分,而现代部分中,琴音是男女幽会的线索;嗅觉上,女主为了制造杀人的假象,喷了许多香水来掩盖血腥味,将观众身临其境地带入剧情,不辨戏里戏外。

879B8443.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该剧的演员们都极富表现力和创造力,尽管这是一个悬疑的、紧张的剧作,演员们在表演中依然杂糅了诸多笑点。最精彩的莫过于前半部最后揭露真相的关头,四个背后的真正大boss——戴笠手下的间谍,一手持枪,坐在椅子上,整齐地演绎“玫瑰玫瑰我爱你”,非常诙谐幽默;后半部三个作家坐在沙发上讲故事时,分别演绎了故事中的不同角色,也十分生动有趣。

879B8505.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演出结束后,导演和演员们围坐一排,安排了一个别开生面的访谈环节。现场来了许多北京人艺的话剧演员,他们从专业的角度对该剧做出了客观的评论。其中一位话剧演员表示:全剧很好,剧情很缜密,演员的完成度也很高。另一位则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方面悬疑不是疑惑,比如有观众会问女特务在地上写了什么,给观众带来的是疑惑而不是悬念;另一方面希望能更好地处理非线性空间和现实空间的关系,减少暗场的频率。对此,庄一导演回应:艺术存有一种暧昧性,悬疑其实是在讲“讲故事”这件事,结局不会定死,这样观众就可以有多层理解。而对于剧中两个故事之间的联系问题,众说纷纭,导演也不作唯一定论。

879B8591.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879B8577.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