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清华上演

分享到:0
撰稿:林鑫 编辑:王紫微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2016年5月8日晚,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在新清华学堂拉开帷幕。这部话剧经过四年的精心筹备,于去年七月首演, 讲述了我国清代著名建筑工匠家族“样式雷”的传奇过往。

879B8390.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三山五园京西道,断壁残垣草青青。触目伤心家国恨,魂牵梦绕尺子情”。一声惊堂木,四句定场诗,《样式雷》的故事就此开始。清朝末年,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清政府积重难返之际,慈禧太后下令重修圆明园。作为内务府样式房掌案、样式雷家第六、七代传人的雷思起和雷廷昌领命受此重任,终于能够实现恢复先人巨制的梦想,重新光耀雷氏家族。然而天不遂人愿,当雷氏父子目睹官吏向百姓强征赋税、内务府官员勾结奸商骗取工程款项,而雷廷昌的心上人桂枝儿因交不出税款父亲被抓、走投无路,这一切变故都让他们意识到,重修工程对时下而言无异于一场灾难。雷廷昌冒着家族覆灭的危险,向慈禧太后觐见,当时朝廷内部权力斗争也越发白热化,重修一事最终取消。圆明园仍旧是一片废墟,重修之梦化为泡影,这是国家和民族的悲凉,也是匠人世家的悲哀。但雷家世代流传下来的规矩却守住了,匠人风骨同精湛技艺一起成为了不朽传奇。

879B8282.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879B8362.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879B8332.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879B8397.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话剧情节曲折,感情丰沛,节奏张弛相继,颇有力道。所塑造的角色一个个鲜活饱满,每个角色的塑造都活灵活现。台词有着浓郁的京腔京韵,精辟不乏幽默。以评书这种曲艺形式开场和串场,也是此剧的一大特色。《样式雷》的故事以大量史实为依托,样式雷家族流传下来的珍贵图文档案还在2007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舞台之上展现出的是北京这座历史名城的建筑的制式,也是深深蕴藏于其中的匠人的精神和骨气。话剧编剧黄维若曾说:“中国古代建筑匠是无比智慧而能干的人群,样式雷家族就是其中杰出的代表,他们所创造出来的楼台亭阁、屋宇殿堂、宫阙园林,是天地间的一种美丽,是博大而严谨的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精神家园之一。”

879B8375.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当晚的演出座无虚席,每一幕间观众都抱以热烈的掌声,演出结束掌声也是经久不息。来自化学系的杨同学说:“话剧特别好看,感觉意犹未尽。故事中表现的匠人精神很打动人,雷氏父子不同的价值选择也很有张力,也让我了解到那个年代作为工匠的生活,看完很感慨。舞台布景也是非常漂亮。没想到一个传统故事被演出的这么精彩。”

879B8411.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摄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