号手的节日——小号演奏艺术赏析音乐会

分享到:0
撰稿:李晴川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3月27日晚,古典与爵士——小号演奏艺术赏析音乐会在蒙民伟音乐厅精彩上演。美国印第安纳普渡大学音乐系主任格雷戈里·琼斯博士(Dr. Gregory Jones)、天津音乐学院陈锐教授、天津爱乐乐团首席小号演奏家刘淼女士、钢琴伴奏张恬女士以及清华大学军乐队的老师同学们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小号赏析音乐会。

IMG_9711.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演出一开始,Dr. Jones演奏了一首巴洛克时期的意大利教堂音乐,同时为大家讲解:小号的演奏艺术源于人嘴部的肌肉运动。随后,陈锐教授、刘淼女士极具默契地演奏了小号二重奏《Polonaise de Concert》,曲式为三段体,第一个主题里,两只小号的声音齐头并进,像要迸出火花一般,乐曲的中间部则像是两个情人侬侬细语,优雅而温馨,乐曲最后又回到第一个主题,热情而蓬勃。

随后,Dr. Jones演奏了两首截然不同的20世纪初的乐曲。其一为《The Maid of the Mist》,该曲的名字源于一个关于尼亚加拉大瀑布的传说,开始时柔和、流畅、抒情,随后逐渐急促、富于变化、跳跃,犹如瀑布奔腾而下。另一首曲子则为《Nightsongs》,极富戏剧性,Dr. Jones借此讲述了爵士乐的起源。在演奏的过程中,Dr. Jones还使用到了柔音号,这一类型的小号配有更大的喇叭,号嘴深,声音也更加深远,演奏高音时像是夜晚的呐喊。

WJY_9538.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演出逐渐推向高潮,指挥王金峰老师和清华大学军乐队的同学们为观众演奏了《Transcendent Journey》,得到观众一致好评。随后,Dr. Jones指挥清华大学军乐队的同学们演奏了《Noah’s Art》,在Dr. Jones生动的讲解中,音乐逐渐转换为脑海中一幅幅生动的画卷。一艘大船在海岸边停靠,成双成对的动物爬上了船。接着,暴风雨来临,电闪雷鸣,大船被海浪猛烈冲击。终于,洪水褪去,太阳升起,世界迎来一个全新的开始。小号的部分在全曲中象征着希望。

IMG_9650.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演出间隙,Dr. Jones还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人生经历。他说:“小号对我而言不仅仅是爱好,更是我结交朋友和认识世界的方式。”Dr. Jones出生在一个传统的印第安家庭,家境一般。因为学习小号,上了大学,成为了优秀的演奏家,游走在世界各处,也遇到了像陈锐教授这样志同道合的朋友。

最后三曲是典型的爵士乐——《Bop Duet》《All Blues Miles Davis》《Buglers Holiday》。以二重奏、独奏、三重奏的方式逐一表现,好像把观众带回到上个世纪的小酒馆中,或随之摆动,或吟唱几句。值得一提的是,在最后一曲《号手的节日》中,三位好友默契演出,让观众感受到了他们对小号的热爱以及他们之间深厚的友谊。

来自清华大学化学系的杨同学说:“第一次听小号演奏会,通过格里高利教授的讲解和演奏,更为具体地了解了小号这种乐器。从古典到爵士,从欢快到忧伤,小号通过特有的音色使其在乐队中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而在钢琴伴奏下,小号的圆润与钢琴的柔美相得益彰,作品也更具吸引力。”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