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流年——小提琴与钢琴带你进入电影音乐世界

分享到:0
撰稿:赖翔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气候回暖,春意盎然。告别了漫长的寒假,清华大学艺教中心迎来了2016年的首场正式演出。来自爱尔兰的小提琴家海灵顿和来自美国的钢琴家瓦尔加,为蒙民伟音乐厅里的观众献上了一场精美的二重奏小品。

演出开始前,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康啸老师向大家介绍了今晚的演出内容——由钢琴和小提琴组成的经典二重奏,将演绎出许多我们耳熟能详的电影配乐。

来自爱尔兰的小提琴家海灵顿首先走上舞台,带来一首改编自巴赫的大提琴无伴奏组曲。经典的大提琴旋律用小提琴更加清亮的声音呈现出来,少了些许厚重,却多了一分新意。第二首曲子是改编自《七宗罪》的电影配乐:巴赫的乐队组曲D大调第三首第二乐章。小提琴以单弓延长音开头,而新加入的钢琴琴键敲打着一个个和弦低音,使在场观众仿佛置身于电影的经典画面之中。

IMG_7480.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两首曲目暖场后,两位演奏家更加进入状态。先是带来了中国观众熟悉的亚洲电影《艺妓回忆录》的主题曲。其中虽然比原曲少了中国古典乐器,但改编后的音乐却仍然扣人心弦。之后带来的《东镇女巫》和《情归巴黎》主题曲则风格迥异,一个轻快,一个凝重,从不同角度展现了电影配乐的魅力。在演奏《钢琴别恋》时,跌宕起伏的旋律线,轻重交错的节奏点,均在两位音乐家手中得到了高超的诠释。

IMG_753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演出的一次高潮出现在台上演奏著名BBC影视剧《神探夏洛克》音乐时,在小提琴和钢琴的引领下,观众们仿佛坐在屏幕前,亲眼观看这部英剧。此后,两位音乐家还带来了《007》系列电影配乐及美国著名影视剧《迷失》主题曲的精彩改编。

演出结尾时,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在观众的盛情之下,小提琴家海灵顿站在舞台上独奏了一曲爱尔兰音乐。小众、简单却不失优美的片段,将浓郁的爱尔兰风情体现得淋漓尽致。

纵观全场,两位音乐家以高超的技巧、高度的默契,为观众们带来了由他们改编的著名电影配乐,展现了“乐器之王”钢琴和“乐器之后”小提琴的经典组合。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如此精致的演出给清华校园送来一阵清风,也宣告2016年清华大学艺教中心丰富多彩的演出活动拉开了序幕。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