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自新西兰的音乐大餐——新西兰钢琴三重奏音乐会诚意上演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王姗姗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2月20日晚,新西兰钢琴三重奏乐队(NZTrio)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为大家带来了一场钢琴三重奏的音乐盛宴以及来自新西兰的祝福。

879B1570.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音乐会开场前,中国音乐学院的康啸老师为观众们简单介绍了室内乐钢琴三重奏的历史和发展并介绍了今天音乐会的三首曲目的特点:肖邦的作品带有波兰风格和诗人的浪漫气质;中国作曲家高平的作品带有传统的中国风,反映了生活的瞬间和生活带来的灵感;而贝多芬的作品具有戏剧性和他对命运的思考和抗争。带着康啸老师的导赏,开启了今晚的钢琴三重奏之旅。

       色彩鲜艳的钢琴三重奏组合——蓝色的小提琴手贾丝婷·科马克(Justine Cormack),黑色的大提琴家阿什利·布朗(Ashley Brown)和红色的钢琴家萨拉·沃特金斯(Sarah Watkins)走上台来就给这个夜晚带来欢乐明亮的气氛,简单地向观众致意后,开始演奏。

879B1581.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第一部作品是钢琴诗人肖邦的《g小调钢琴三重奏,作品8》(Piano Trio in g Minor,Op.8),这首肖邦早期的室内乐作品充满了生活的喜悦气息,浪漫而优美。第一乐章快板,委婉而忧伤的旋律在钢琴和小提琴大提琴之间流淌,诉说着生活的喜怒哀乐;第二乐章,有节奏感的谐谑曲,来自舞曲的灵感和动机流淌在舞台上,洋溢着幸福;第三乐章柔板,惊喜而欢欣的气氛,大提琴和小提琴之间的对话,钢琴的铺展,仿佛是诗人对未来生活的幻想和憧憬;第四乐章小快板,回旋曲式的音符和乌克兰舞曲元素,钢琴,大提琴和小提琴相继展开走向高潮并完美地结束整首曲目。三位音乐家的演奏让现场的观众们深深地感受到肖邦音乐的浪漫美好,掌声持续不断。

879B1607.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接着,阿什利和贾丝婷分别向大家问候并介绍接下来他们将要演奏的曲目《速写四题》。阿什利告诉大家这是他们中国之旅的最后一站,他向观众们表达他们的祝福和感谢,也希望大家能喜欢他们的音乐。而接下来的这首作品具有强烈的中国风格,第一乐章“嚣”,讲的是中国集市的热闹瞬间,而第二乐章“错调”则是简单的旋律在三个乐器之间的流淌。接着小提琴手介绍第三乐章“对位”,她讲解到,这是一个欢乐和悲伤的对位,大提琴和钢琴表现了葬礼的悲伤,而小提琴将会在幕后演奏,表现的是远处传来的喜悦。第四章“烁“,非常有节奏感,整个作品体现了生活的瞬间十分具有中国风格。接下来,三位艺术家的演奏再现了中国集市的喧嚣,乡村的生活的场景,丰富的演奏形式让大家耳目一新,而浓浓的中国风也带来了熟悉感。

       钢琴家萨拉为大家介绍最后一首曲目,改编的《D大调第二交响曲(为钢琴三重奏改编),作品36》(Piano Trio in D major (transcription of Symphony No. 2 by composer), Op. 36),这首贝多芬的作曲写于他患上耳疾心情极度低落的时候,表达了音乐家对命运的不屈和斗争精神,同时又是优美而幽默的。

879B1622.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三位演奏家的演奏既富有贝多芬的激情又表现了对乐章中欢乐向上的一面,既有交响乐的宏大,同时也有室内乐的精致和细腻。弦乐器和钢琴的配合默契而互补,淋漓尽致的展现了作品中的感情起伏和其深度和广度,为观众们带来了音乐的饕餮盛宴。

       在观众们热烈的掌声中,三位音乐家返场加演,阿什利幽默的称之为“大餐之后的甜点“。而这首来自新西兰年轻音乐家的作品充满了探戈元素,华丽而活泼,美好的夜晚在热情的新西兰三重奏组合的音乐中结束,令人温暖和回味。

       来自清华生科院的韩同学说,肖邦的音乐真的很美,很浪漫,今天的音乐家们也很风趣幽默,很喜欢这样的室内乐形式。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