桐瑶——邓丽君金曲再现演唱会感动上演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刘晨云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2月19日晚七点半,桐瑶——邓丽君金曲再现演唱会在新清华学堂温情上演,演唱家桐瑶用邓丽君经典歌曲带领着全场观众进入到对邓丽君的回忆中去之中。本场演唱会分为四个主题乐章主题为观众们演绎邓氏情歌。

       演唱会正式开始之前,播放了一段邓丽君演唱会的原声录音,迅速将歌迷带入情境,恍若来到邓丽君亲自演唱的现场。

第一乐章:甜蜜旋律 无限回忆

       开场一曲改编自古诗词的《独上西楼》,古典宁静的音乐,吟诵与歌唱相结合的形式宛若邓丽君再现。这首歌收录在邓丽君专辑《淡淡幽情》中。

       在主持人对现场歌迷朋友的感谢和对桐瑶以及演唱会团队的介绍之后,演唱会进入第一个小高潮。

WJY_346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桐瑶以节奏欢快的《我一见你就笑》瞬间点燃全场,这首歌是香港电影《歌迷小姐》的插曲,简单重复的歌词“我一见你就笑,你那翩翩风采太美妙,跟你在一起,永远没烦恼。” 简单的重复着却那么有感染力,也唤起了看过这部电影的观众的回忆。紧接着的《千言万语》是邓丽君早期的一首经典歌曲,也是琼瑶电影《彩云飞》的一首插曲,是最能体现邓丽君演唱上哀而不伤特色的歌曲之一。桐瑶演绎这首歌的时候也非常完美,也成为了是现场观众的一大福利。

WJY_3727.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最后一首歌是载歌载舞的《夜来香》,桐瑶展示了自身的歌舞俱佳的一面。《夜来香》。李香兰原唱,邓丽君翻唱,曾被错误认为是“精神污染”、“汉奸歌曲”因此被禁。如今《夜来香》已解禁,其中体现出的开放与包容,值得人民欢欣鼓舞,改变使人进步。

第二乐章:情真意切 流连忘返

       首先让我们欣赏到的是二胡、琵琶、乐队合奏的一首中国风格新民乐《庭院深深》,静谧而不缺乏失节奏,非常适合邓丽君歌曲的格调,也丰富了演唱会的内容。

IMG_967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小城故事》中的小城是指鹿港,原名鹿仔港,隶属台湾彰化县,寄予了天国邓丽君对人间的最后一次回望。“人生境界真善美这里已包括”满满的都是对故乡和人性美好的怀念。1974年邓丽君以日语歌曲《空港》一曲奠定其日本演艺事业基础。桐瑶的演绎展现的既是邓丽君的经典,也是她自身的修为,多语种能力,其中歌词“爱是谁都输不起的,分手是为了我们俩好啊”非常打动人。《星》是邓丽君翻唱自日本歌手谷村新司的歌,是一首粤语与日语相结合的歌曲,也是演唱会中特别能让现场观众意识到舞台上的演唱者是一位名叫桐瑶的歌者,因为桐瑶分享了自己的感情感受,也柔声请求观众朋友们打开手机闪光灯,营造出一片星空的环境,让现场第一次有了一般演唱会的感觉。《幸福的黄丝带》是一首美国乡村歌曲,桐瑶耐心细致的为观众朋友们讲述关于这首歌的美好爱情故事,这首歌纯英语演唱,桐瑶边唱边跳,现场很有活跃的气氛,不由得也会让歌迷朋友们想象邓丽君是否也曾经这样演绎过这首歌曲。

       迫于演唱会的时间限制,桐瑶采取一个联唱的方式,走下舞台走向观众席,串烧演唱了《你怎么说》《奈何》《云河》《水上人》《原乡人》《谢谢你常记得我》等歌曲,也和台下歌迷朋友们进行了良好互动。

IMG_9726.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在第三乐章开始前,体谅桐瑶半场演唱下来的辛苦,主持人安排了现场互动环节。邀请了三位观众登台演唱,《甜蜜蜜》和《月亮代表我的心》深得人心。现场气氛因为观众的上台而变得更加火爆,或许正是有了参与感,学堂里更像一个演唱会现场了。

第三乐章:经典金曲 醇真浓郁

       非常有趣的是现场观众演唱了两遍的《月亮代表我的心》就是桐瑶接下来为大家带来的曲目,陈芬兰首唱,邓丽君重新演绎后红遍华人世界。邓丽君的演唱版本面世后,此曲被数百位中外歌手翻唱或演唱,并被选用于众多影视作品之中,成为华人社会和世界范围内流传度最高的中文歌曲之一。 

IMG_9770.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我只在乎你》是邓丽君日语歌曲《时の流れに身をまかせ》的中文版本,收录在邓丽君同名专辑《我只在乎你》,是邓丽君退出乐坛的隐秘宣言,有中、日、英等多个语言版本,历年来被众多歌手所翻唱。桐瑶演唱这首歌引发全场大合唱的场面,非常有震撼力。《天黑黑》是一首福建民歌,讲述了一对老夫妻之间的日常,传达出最平凡的的最长情的相守相伴的爱情故事。虽然语言无法引发共鸣,但是桐瑶传达出幸福的感觉还是很容易被感受得到。《漫步人生路》是邓丽君最具代表性的粤语歌曲之一,改编自日本歌曲。传达出即使前途坎坷也要积极向前的乐观态度。

第四乐章:诗情画意 无限遐想

       二胡独奏《在水一方》乐舞欣赏,这首歌是琼瑶为她的电影《在水一方》所作的同名主题歌,由高凌风、江蕾原唱。邓丽君翻唱之后红透了大江南北,也因此被大量听众误认为是邓丽君的原唱作品,足见其功底。

IMG_9857.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甜蜜蜜 你笑得甜蜜蜜,好像花儿开在春风”的歌词一出就能唤起观众注意,《甜蜜蜜》作为华语乐坛的优秀音乐作品传遍海内外,成为一首在华人世界经久不衰的流行音乐,《甜蜜蜜》也因此被人们认定为邓丽君的经典代表作之一;是电影和电视剧《甜蜜蜜》的主题曲,因为剧情原因更加广为人知。

       当天演唱会最为欢快的要数《路边的野花你不要采》,桐瑶邀请了一位男同学上台配合演绎,男同学憨憨傻傻的特别有笑点,也特别能在轻松的氛围中提示广大男同胞要认真对待爱人。

       《但愿人长久》是由苏轼的《水调歌头》改写,收录于邓丽君诗词歌曲专辑《淡淡幽情》。此专辑是邓丽君个人演艺事业处于颠峰时期的经典之作,也是她亲身参与策划的第一张唱片。这张碟中的歌均选自宋词名作,是经过了上千年历史检验的文学精品,配上现代流行音乐后,由邓丽君用她与生俱来的幽幽情怀唱出来,典雅、庄重又温柔、多情,颇具唐宋风范。所幸桐瑶的音色与邓丽君极为相似,非常完美的再现了这首歌的魅力之处。

       演唱会最后一个高潮就是现场观众的点歌环节,由桐瑶清唱《何日君再来》、《在水一方》、《又见炊烟》等经典歌曲的片段,纯净的人声更显得桐瑶声音的魅力,让现场观众大饱耳福。

IMG_993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演唱会在《再见我的爱人》的动情演绎中走向尾声,这首歌是邓丽君对爱情的不舍和执着的体现。“Good-bye,My love,我的爱人,再见。”说再见其实不想说别离,也是桐瑶在结束的时候不想和观众们说再见的表达,给本场演出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真的是我们这代人的回忆啊!我是80后的北京的哥,原本是不太有可能来清华看演出的,但是邓丽君的吸引力太大了。这个桐瑶演唱的挺好的,几套服装也很好看。”来自北京某汽车公司的出租车司机王师傅激动异常。

       “其实邓丽君的歌我听得不是特别多,最爱《我只在乎你》,其他一些耳熟能详的也听过一些。虽然数目上不多,但是对她的那股仰慕还是值得我来听这个演唱会的,我出生的时候早已经没有了邓丽君,注定了没法亲眼目睹她的光彩,能有机会看到其他人的演绎也是很幸运的事情。不过其实我也蛮心疼桐瑶的,这样的歌手其实很尴尬,现场的歌迷都是属于邓丽君的,她应该很没有安全感和归属感,她表现的已经很好了,关心观众会不会被灯光打扰也善于调节大家情绪,希望她会拥有自己的歌迷,更加自信的面对舞台。”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冯同学非常人性化的评价了这场演唱会。

       邓丽君,1953年1月29日出生于中国台湾省云林县,祖籍中国河北省邯郸大名县,因形象高贵、亲切、成熟,令她逐渐成为80年代的华语乐坛和日本乐坛巨星的天王巨星。在《新中国最有影响力文化人物评选当中》,邓丽君被选为港台最有影响力的艺人。桐瑶在2001年由台湾邓丽君基金会和香港TNT制作有限公司主办的音乐剧《小城故事》女主角(邓丽君)的选拔赛中,以其酷似的歌声和容貌获得大陆赛区第一名,并于同年应邓长禧先生(邓丽君胞弟)的邀请赴港参加活动。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