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琴与弦乐的组合——独立而交融的魅力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王姗姗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2015年12月17日晚,“2015国际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之十二——俄罗斯莫斯科拉赫玛尼诺夫三重奏音乐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奏响,给观众们带来了一个美妙的音乐之夜。

879B1557.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演奏开始前,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康啸老师为大家介绍了钢琴三重奏这种音乐体裁,它 由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组成,三种乐器在融合中又显现出各自的特色。钢琴平滑明亮的音色,弦乐温暖柔和的音响效果使得这种音乐体裁具有丰富的表现力。钢琴三重奏历史悠久,由巴洛克时期兴起,不断地有优秀的作曲家创作大量的作品。海顿写了很多钢琴三重奏作品,他将钢琴作为核心乐器,弦乐器的使用则为了是旋律更加温暖;而在莫扎特的钢琴三重奏作品中,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各自扮演独立的角色,分配更加平衡。今天的演奏曲目中,莫扎特的作品呈现了弦乐与钢琴的高度融合,海顿的作品充满了吉普赛风情,门德尔松的作品则富有抒情性和歌唱性。

879B1543.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来自俄罗斯的莫斯科拉赫马尼诺夫三重奏室内乐组合,由钢琴家维克多·扬波斯基,小提琴家米克哈伊·辛曼和大提琴家娜塔莉亚•萨维诺娃组成,他们合作长达二十年之久并且享誉国内外。在向观众简单地致谢后,开始了今晚的演奏。

       首先带来的是莫扎特的第三号钢琴三重奏(Piano Trio No. 3, B-flat major, K.502),默契的眼神交流后,乐符流淌出来,第一乐章中钢琴上展现了一个主题,小提琴则以简短的动机对位呼应,而大提琴在低音区持续地主音,仿佛老友叙旧,暖阳环绕,整体轻松而愉悦。第二乐章先由钢琴独奏,再由弦乐反复呈现主题,旋律细节精美丰富。最后一个乐章,钢琴不断跑动的音型和弦乐的对位处理,相互独立而又相互融合,最后钢琴、小提琴和大提琴一起奏响结尾,余音不绝。赢来了观众们热烈的掌声。

879B1539.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第二首作品是海顿著名的G大调钢琴三重奏( Piano Trio No. 39 in G major Hob. XV/25)。这是一首典型的十八世纪钢琴三重奏,主旋律是由小提琴和钢琴的右手声部共同或者交替呈现,而和声由大提琴和钢琴的左手声部负责。第三乐章急板,快速而激情的旋律充满了吉普赛的异域风情,艺术家们的演奏完全展现了海顿作品古典精致的美感以及流畅的乐思,指尖明快的音符使观众倍感轻松而陶醉其中。自然掀起了热烈的反响,掌声不断。

       接着,莫斯科拉赫玛尼诺夫三重奏组合为大家带来了门德尔松的第一号钢琴三重奏(Piano Trio No. 1 in D minor, Op. 49)。第一乐章大提琴的低音先勾勒出第一主题,小提琴的加入后,由钢琴呈现第二主题,十分优雅高贵。第二乐章安静的行板出现了较多地钢琴独奏,静谧而优美。第三乐章整体短小轻快而活泼,大提琴的指弹仿佛插入了俏皮的对话。最后一个乐章,钢琴和小提琴交替呈现主题,大提琴的热情让整个乐章变得令人兴奋,最后在钢琴的辉煌中灿烂结尾。三位艺术家的配合默契迷人,将钢琴三重奏的魅力展现得淋漓尽致。

879B1552.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观众席上响起一遍又一遍的掌声,莫斯科拉赫玛尼诺夫三重奏组合在热烈的掌声中返场加演,整场演出在热情的音乐中完美落幕。

       观众中一位年轻韩小姐说,钢琴三重奏形式上比钢琴独奏更加丰富,今天的选曲风格也不同,很享受这样的音乐形式。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