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原创音乐剧《和平使者——抗战中的宋庆龄》盛大上演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刘晨云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2月5日、6日晚七点半,由广州歌舞剧院创排的大型原创音乐剧《和平使者——抗战中的宋庆龄》在新清华学堂盛大上演,本场演出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演剧目之一。

       演出一开场,在异常深邃的舞台背景中,在《和平天使》的主题音乐曲中,面向一群白鸽的宋庆龄背对观众,周身是柔黄色的光辉,那么静谧温柔。

WJY_1378.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本剧首先展现的是淞沪会战的场景,舞蹈演员铿锵合唱《誓死血战到底》,“好男儿誓死卫国,与日寇血战到底”的歌声气势恢宏,震撼全场。宋庆龄亲赴前线慰问十九路军官兵,与他们话家乡、励抗战,并为远离家乡誓死抗战的孩子们唱了家乡的民谣《月光光》,用方言唱出“月光光照地堂,虾仔你乖乖瞓落床,听朝阿妈要赶插秧啰,阿爷睇牛佢上山岗喔……虾仔你快高长大喔,帮手阿爷去睇牛羊喔……”满是家乡味道,句句唱在战士们的心坎里。

IMG_4125.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充满危机与死亡的又岂是只有战场。宋庆龄与宋美龄姐妹小聚的温馨与分歧体现的无奈与无力;中国民权保障同盟总干事杨杏佛同志在于宋庆龄、蔡元培等人筹划救亡活动时在宋庆龄寓所附近遭遇暗杀。其中宋庆龄的保姆李燕娥的《可恶的特务鬼憧憧》、杨杏佛的《珍重》、宋庆龄的《腥风血雨挽狂澜》等几首歌无不体现当时革命形势的严峻与危险,但是为了革命不顾自身安危的仍是大有人在,这才是革命胜利的希望。

       期间积极安排外国记者斯诺、外科医生马德海前往延安。两位国际友人真诚发出《让世界更了解中国人民》的美好愿望。而宋庆龄的亲密革命战友何香凝(孙中山先生的亲密战友,廖仲恺先生的革命伴侣)以一曲《人民会永远感谢你》鼓励安慰着宋庆龄,唱出“你不只是鲜花,你还是狮子”,以此宽慰宋庆龄未能及时救出救国会七君子的愧疚。

       孔祥熙宋霭龄夫妇到访求助宋庆龄签署声讨书解救蒋介石于西安事变时,宋庆龄立场坚定,宋美龄谈判解救前提联合抗日。然而所有难题的背后是宋庆龄作为一个女人的为难和犯愁,《你依然和我在一起》倾诉了对丈夫的无限思念,自身的无助徘徊。只有“我是你的学生你永远的妻作为宋庆龄的精神支持。众志成城的喊出《大刀向鬼子们的头砍去》。

       八一三事变之后的宋庆龄不得已转战香港,与何香凝致力于保卫中国同盟的工作,为了中国共产党的抗战做出了很大的贡献。时任新四军军医处处长的沈其震得到生活医疗等各方面的资助,《快搬快装》、《不辱使命》两首歌的兴奋与轻快充分证明了保卫中国同盟的存在的重要性。

WJY_1332.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同盟临时总部里,邓颖超(周恩来夫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到访时,与宋庆龄、何香凝相见所唱的《我好高兴》、《敌后的抗战非常不易》显示出革命战友的心心相惜和战事的困难。一曲《菊石诗》,“唯菊与石,品质高洁”展现出宋何坚定地革命友谊。宋庆龄与邓颖超随后参加广州市民纪念“九一八”事变七周年的火炬游行活动,社会各界的人士齐唱《让我们把火炬点燃》,满含对抗战胜利的希望。宋庆龄得以前往广州十九路军阵亡将士纪念碑,一曲《孩子,我来看望你们》满是宋庆龄对那些年轻英灵的不舍与惋惜,脑海中回荡当初相识的话家常的场景,却只能为战死沙场的战士们再唱一回家乡的歌《月光光》。

WJY_1574.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剧情的高潮走向宋氏三姐妹的重聚与广播声明。伴着孔祥熙的《今天这日子不寻常》 一句“喜的是久别重相逢,忧的是怕针尖对麦芒” 唱出了三姐妹多年的心结难解。而三姐妹的《相逢一笑情自归》唱到“打断骨头连着筋,我们三姐妹血浓于水。历尽劫波真爱在,相逢一笑情自归。”则显示出抛却过去与成见,携手展现国共商的联合抗战诚意,共同对外广播“凶残的日本帝国主义一定会自取灭亡”。其中孙中山被奉为国父时的《崇高荣誉》、初到重庆歌乐山保育院旁的街道时李燕娥的《陪夫人来到重庆城》以及三姐妹在轰炸中保护孩子时的《孩子别怕》三重唱都体现出联合的必然趋势。

WJY_1764.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整场演出的结束别出心裁,与开场呼应,一样的是在异常深邃的舞台背景中,在《和平天使》的主题音乐曲中,面向一群白鸽的宋庆龄背对观众,周身是柔黄色的光辉,那么静谧温柔。

IMG_3971.jpg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在日寇荼毒神州大地的悲壮年代,宋庆龄从中华民族的大局利益出发,积极投身抗日救亡的运动中。充分展示了宋庆龄在国家动荡之时,在民族危难之际,所体现出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精神!塑造了一个“柔肩担道义、正气盈天地”的伟大女性。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赵同学感慨道:“清华艺术教育的环境太好啦,我来这一次都舍不得走了。这场演出我提一点就是最后结束的时候放《义勇军进行曲》的时候,现场有一些小孩子也在跟着唱,我自己就是学教育相关的,深知爱国主义的教育必须以更多的文化形式从娃娃抓起。”

       而来自北京舞蹈学院的大四学生魏冬雪则说:“我更加看到的可能不是音乐本身而是舞蹈,我觉得有不少我可以学习的地方,以及满含感情地代入。很精彩!”

       已经年届古稀的郑老师夫妻俩最喜欢的是最后宋氏三姐妹那一段三重唱:“那一段真的是很好听的,配合的很好,确实不错。”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