奏鸣曲的狂欢——西班牙钢琴家爱德瓦尔多·费尔南德斯独奏音乐会魅力上演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王姗姗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2月6日晚,国际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在清华蒙民伟音乐厅如期上演,本场演出是来自西班牙的钢琴家爱德瓦尔多·费尔南德斯的独奏音乐会,他为观众们带来了风格不同跨越时代的钢琴奏鸣曲。

879B0416.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演奏开始之前,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康啸老师为大家进行曲目导赏。音乐知识渊博的康啸老师简要地为大家介绍了奏鸣曲的发展和形式,以及本场曲目作曲家的师承关系以及音乐中心在历史上的转移。贝多芬的三十二首奏鸣曲被称作钢琴的新约全书,代表了德国在古典音乐中的地位;随着时间的推移,俄罗斯逐渐成为古典音乐的中心,本场曲目中斯克里亚宾的奏鸣曲则带有神秘主义色彩,拉赫玛尼诺夫的奏鸣曲大气悲怆,都具有浓烈的俄罗斯风格。带着这些音乐知识,观众们能更好地欣赏西班牙钢琴家爱德瓦尔多·费尔南德斯对这些作品的诠释和演绎。

879B0431-1.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第一首曲目是贝多芬的F小调第23钢琴奏鸣曲,也被称作热情奏鸣曲(Sonata No.23 in F minor, Op.57 “Appassionata”),这首奏鸣曲可以称作是贝多芬最富激情的奏鸣曲,充满了斗志,热情奔放。第一乐章既有压抑的情绪,对现实生活的反抗,同时也包含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费尔南德斯的演奏完全展现了这种冲突,从他的表情也能看出他对作品的理解以及对生活的思考,第一乐章结束时的沉思以及第二乐章开始时厚重低沉的调音完全感染了现场观众,四个变奏逐渐推进,旋律也逐渐明朗,最终一静一响过渡到第三乐章,有力度的敲击和急促的尾奏呼应了第一乐章,昭示着英雄般不屈的斗志和生命的力量!演奏完毕,全场报以热烈的掌声,献给费尔南德斯完美的演奏,也向伟大的作品致敬。

879B0473.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接下来是来自俄罗斯作曲家斯克里亚宾的第五号钢琴奏鸣曲(Sonata No.5, Op.53)。早期受到尼采的超人理论和后来通神论的影响他的作品也极富有神秘主义色彩,这首以“狂喜之诗”为题的单乐章奏鸣曲,是他最为流行的奏鸣曲,费尔南德斯演奏时表情丰富,痛苦纠结抑或隐忍超脱,乐章之中的神秘和吊诡也只能由大家细细品味了。

879B0468.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简单致谢后,费尔南德斯开始演奏同为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二号钢琴奏鸣曲(Sonata No.2 op.36)。拉赫玛尼诺夫经历动荡的俄罗斯生活后定居美国,他的作品大多悲怆大气,充满俄罗斯色彩和抹不去的思乡之情。这首奏鸣曲大气磅礴,高音低音的交错营造了强烈的冲突和戏剧性,极富张力。费尔南德斯的演奏还原了这种复杂的感情,第一乐章浓郁焦躁,第二乐章缓慢而忧伤,钢琴家紧锁的眉头渲染了这种气氛,而后忽快忽慢的节奏又将观众拉入第一乐章营造的疯狂和躁动中,第三乐章有力而坚定,荡气回肠,来自俄罗斯的民族主义色彩尽显无遗。观众们被费尔南德斯的高超技巧折服,报以持久的掌声。

       在观众们的热情掌声中,费尔南德斯返场加演,整场演出完满结束。热情的奏鸣曲,神秘的奏鸣曲,浓郁厚重的奏鸣曲,费尔南德斯的演奏让现场观众体会到了的奏鸣曲的魅力和迥异的风格。演出结束后,来自一名清华研究生郑同学说,“我仍然沉浸在最后一曲忧伤的情绪中,他的演奏很有感情,打动了我。”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