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水觅知音——古琴雅集《怡心琴韵》唯美上演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李晴川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1月29日晚,古琴雅集《怡心琴韵》音乐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上演。 优秀的古琴演奏者们身着以《富春山居图》为设计元素的服装,完美地演绎了十首中国古典曲目,把观众们带入了中国传统文化的艺术殿堂。

879B0220-1.jpg

       演奏的第一个演奏曲目为《流水》。“高山流水遇知音“的故事广为流传,《流水》也是古琴的经典曲目之一,在演奏技法上“七十二滚拂”形象地描绘了娟娟细流汇聚滔滔江海的自然景象,表现了以琴音沟通心灵的境界。

879B0300.jpg

       随后,琴阮合奏《渔樵问答》,恰如在自然之境,人生最朴素的真理由琴声、阮声娓娓道来,传递出一种平和、豁达之感。《碣石调·幽兰》、《暗香》、《梅花三弄》三首曲目,以花喻人,表现了古代文人如兰花般清高坦荡的志气和如梅花般傲世独立的风骨。白居易有诗《听幽兰》——“琴中古曲是幽兰,为我殷勤更弄看。欲得身心俱静好,自弹不及听人弹”,描绘了该曲静谧悠远的意境。

879B0281.jpg

       另外,《阳关三叠》、《潇湘水云》、《越人歌》、《广陵散》等著名曲目也在演出之列。《阳关三叠》则以王维诗句“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为歌词,表达了在西北之地,黄土飞扬,男子相别的豪迈与不舍之情。《潇湘水云》为南楚文人郭楚望所作,抒发了对当下时事飘零之感慨。背景为流动中的《潇湘图卷》,极具古意。《广陵散》一曲,取自“聂政刺韩王”的历史故事,全曲结构庞大,情绪激昂,透露着杀伐之意。值得一提的是,《越人歌》经由演奏者们改编,结合京剧男旦刘欣然的演绎,思念之味尽显,富有极强的感染力。

879B0315.jpg

       演出最后,全体演奏者们以协奏和吟唱的形式,共同为观众呈现了《酒狂》一曲。编配后由多种器乐协奏及吟唱组合,加入王羲之《兰亭集序》的朗诵,呈现出竹林七贤曲水流觞之意趣盛况。

879B0359.jpg

       演出过程中,《怡心琴韵》总策划及撰稿人杨浪先生独具匠心地将古琴知识穿插到演出里,丰富了观众对古琴的认识。古琴,又称“瑶琴”、“玉琴”,是中国传统的拨弦乐器。其音色分为三种:散音广袤如大地、泛音空灵如天空、按音如人与琴、人与人的对话,合称为天人地三籁。古琴的制作极其讲究,每个部分、对应数目,均有其含义,寓意天人合一的境界。同时,杨浪先生简单地为观众介绍了古琴的记谱方法——文字谱和减字谱,引得现场观众赞叹不绝。

879B0258.jpg

       演出结束后,经管学院的何同学表示:“与之前看过的《琴颂诗经》不一样的,就是这次的演出中有老师给我们讲述乐曲的故事和介绍古琴本身的发展历程、演绎指法等内容,让我这个即使不懂音律的人,也能更加了解古琴知识和乐曲。”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