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兰芳华》再现梅兰芳的舞台艺术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刘晨云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1月27、28日晚七点在蒙民伟音乐厅,《梅兰芳华》折子戏双响开演,为清华师生再现京城古戏楼中的梅兰芳的舞台艺术。

       本场演出以爱情主线贯穿,用现代演剧结构为传统意义上的折子戏赋予画龙点睛的主旨。从前世善缘到今生同心,从寂寞怨守到大爱离殇,从仙凡殊途到复践初约,具有内在逻辑的关联场次,成为一台具有创意感、贯穿性的梅派主题歌舞剧。为观众们带来了善缘•《天女散花》、惊鸿•《穆柯寨》、寂守•《贵妃醉酒》、情殇•《霸王别姬》、寄心•《洛神》五部经典曲目。

879B0207-1.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值得一提的是《梅兰芳华》的演出融文化与科技、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本土与国际于一体。精心编排融糅多媒体技术,多种现代剧场手法包装,更加凸显传统表演本体,烘托演出气氛。珍贵影像再现大师舞台风貌,光影恍惚中与梅兰芳隔空对话,遥想当年神采、盛世风华。延伸表演空间,调动多重感官,营造沉浸式、包裹式、体验式欣赏氛围,探索新型立体观演模式,打造多维全景视听盛宴。

       一开场便是播放梅兰芳相关演出的珍贵记录影片,包括本场演出经典曲目的演出、先生的外事活动等,第一印象就让观众们感受到了先生本人的艺术魅力和人格魅力,为接下来的演出做了完美的气氛烘托。

879B9579.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灯光乍起,舞台上化妆间的梅兰芳对镜化妆完毕,自行琢磨表演的身段和指法,并在演出前拜过祖师爷,喝口热水,穿上戏袍。这段全程佐以非常有年代感的录音讲解,舞台上全无半点声响的演出,让观众们非常直观的感受到先生的舞台生涯的细节,陈旧的录音也让观众更能置身于先生所在的那个年代。

       随后展现在舞台中央的伴奏乐队、京城古戏楼花样背景以及传统的大红木板报幕的方式,无一不让现场所有人感受到历史和经典带来的气息。

879B9725.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善缘•《天女散花》,是这场演出的第一个曲目。讲述如来佛命天女至维摩诘病室散花,试其心诚与否或可堪造就,天女遵旨散花毕,转回西天。天女伴着仙气出场,彩袖飞舞非常漂亮,这也是梅先生独创的“风带舞”,体现了“文戏武唱”的理念。双手合十指法,屈膝身段行法,再现了梅兰芳经典动作。花奴甚至走到台下散花,带给现场观众一番惊喜。

879B9898.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惊鸿•《穆柯寨》一场,讲述杨宗保为取降龙木与穆桂英交战,被桂英所擒。桂英爱慕宗保,遂以身相许。穆桂英一身正红色刀马旦行头非常惊艳。穆桂英下山迎战杨宗保的时候脱了外披肩,对战中对一身淡粉色英气逼人的杨宗保芳心暗许,在英气之外面露些许女儿娇羞。双方对打也很有看头,甚至战鼓擂响的节奏与穆桂英的心思相应,也有弯腰转身的经典动作出现。 

879B9921.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寂守•《贵妃醉酒》中讲述唐明皇与杨贵妃相约赏花饮酒,贵妃设宴百花亭,而唐明皇却驾临西宫,杨贵妃气恼后借酒浇愁,倦极回宫。杨贵妃一身珠光宝气的盛宠装扮与其候君不得的落寞形成强烈对比,一柄红梅牡丹双面金纸扇、一樽孤独寂守敞口杯是杨贵妃心情低落的重要陪伴。牡丹花开虽艳丽、寂寞如她偏爱兰,杨贵妃的拈花一笑、下腰喝酒以及卧鱼、醉步、扇舞等身段和步法经典造型也出现在舞台上。 

879B0107.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情殇•《霸王别姬》,讲述西楚霸王项羽被汉王刘邦困于垓下,四面楚歌。虞姬与霸王饮酒舞剑后自刎,项羽与乌骓马诀别后亦自刎乌江。这场戏的女主角虞姬轻装简从般的的利落打扮与满脸长长大胡子异常高大的项羽形成鲜明的强弱对比,这也为柔弱如虞姬能为爱自刎增添了几分英雄气概,生死绝境中仍要强颜欢笑劝慰爱人的大爱与坚贞。一句“愿以君王腰间宝剑,自刎君前”更似虞姬爱的誓言。

879B0183.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寄心•《洛神》讲述的是曹植宿于洛川驿,入夜,有神女托梦,约明日赴洛川一会。植如约前往,果与化为洛神的甄妃相会。这是梅兰芳自1923年首演起直至晚年的常演剧目,是他自称最喜欢的剧目之一,曾受到泰戈尔赋诗相赠。这一曲目最与众不同的是洛神甄妃是由男旦扮演,多少能让观众感受到一点先生当年风采。

       来自德国和加拿大的几位留学生非常兴奋,他们说比预期中的好看很多,其中德国学生Alex说:“我是学数学的,其实本身对艺术不太熟悉,但是今天这场演出,还是让我对于中国戏曲的了解又加深了很多。”

       对外学术交流中学的高老师也很感慨:“前些天刚刚领着来自香港的中学生们去参观了梅兰芳纪念馆,带着孩子们一起了解先生为京剧艺术琢磨很多指法、身段,了解先生的舞台人生、外事人生等故事,了解先生关于经典曲目的故事,今天又现场感受了先生这些经典的演出,对一把年纪的我来说,真的是很有感悟的。希望更多地年轻人能更多地了解国家的经典艺术,不一定要完全喜欢,但要真心热爱和尊重。”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