怪物来袭 科学之思 ——话剧《弗兰肯斯坦》上演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万婧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1月21和22日,蒙民伟音乐厅出现了一只怪物!这只怪物19世纪八十年代诞生于科幻小说之母玛丽•雪莱笔下,本周末英国TNT剧团将他带进清华园并连演三场,让科幻爱好者们得以一睹“真容”。

879B9299.jpg

879B9371.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TNT版话剧《弗兰肯斯坦》(《科学怪人》)在原著基础上进行改编,讲述了一个惊悚、奇幻和有趣的故事。生命科学家维克多•弗兰肯斯坦经过艰难尝试,终于掌握了生命的奥秘。一个电闪雷鸣的夜里,他在实验室创造出一个奇丑无比却力大无穷的巨人——这个科学怪物像人类一样既有善良好奇之心,也有残忍邪恶之处。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怪物诞生不久就杀死了科学家的助手、掘墓人伊戈尔,逃出实验室。他偶遇一位拉小提琴的盲人,与他成为“朋友”,情急之下却杀了他的女儿。科学家被误认为杀人凶手,当他被关在牢狱中等待绞刑时,怪物前来解救了他,但强迫他为自己创造一个“新娘”,否则就要伤害科学家的未婚妻伊丽莎白。

879B9458.jpg

879B9556.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弗兰肯斯坦被迫再次创造怪物的过程中,伊丽莎白被子弹射中了心脏。于是他想通过自己的实验救活伊丽莎白——实验成功了,然而复活的伊丽莎白却成为另一个女怪物,她不再爱弗兰肯斯坦,并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巨人怪物作为自己的“丈夫”,两人手牵手幸福地扬长而去。痛苦的科学家陷入了绝望之中,最终用做实验的工具结束了自己的生命。

       科学家一手创造了怪物,却沦为怪物的奴隶,不得不在内心极度矛盾的状态下为其创造伴侣,最后失去了自己挚爱的人。剧本展现科学、伦理和人性的纠葛与冲突,引人深思。

       全剧情节集中紧凑,用简单道具呈现实验室、墓地、森林和牢狱等场景,展示出丰富的想象力。虽然只有四位演员,却通过面具、服装和布景等方式表现十几个角色,演员们的角色转换自然流畅、不着痕迹,出色的演技令人赞叹。

879B9522.jpg

879B9560.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纯正的英式发音和英伦戏剧风格是本剧的一大亮点,清晰的吐字和平实的表达对观众理解剧情很有帮助,有观众说“台词听起来很顺畅,很少需要看中文字幕”。《北京晚报》则评价“折服中国观众的是简洁却不简单的设计中蕴含的巧妙想象力,以及整个演出纯正的英伦风格和强烈的戏剧震撼力。”

       英国TNT剧院创立于1980年,是巡演国家和场次最多的英语剧团。TNT的创作的话剧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演绎的莎士比亚经典作品《罗密欧与朱丽叶》和《哈姆雷特》等也曾登上蒙民伟音乐厅的舞台。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