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钢琴 肖邦短篇》——青年钢琴家张浩天独奏音乐会奇幻上演

分享到:0
撰稿:王泰华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2015年11月14日晚7时,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座无虚席。华裔青年钢琴家张浩天来到清华大学,为观众带来了一场题为《魔法钢琴 肖邦短篇》的动画视听独奏音乐会。

IMG_6291_meitu_2.jpg

演出现场   鹿飞  摄

灯光缓缓亮起,身穿蓝色西装、黑色皮鞋的张浩天走到舞台中央的钢琴边,向观众鞠躬致意后开始了他精彩纷呈的演奏。首先,张浩天演奏了贝多芬的《A大调第二奏鸣曲》的第一乐章,也让在场观众初步领略了这位年轻钢琴家的演奏风采。

接下来,奇幻之旅正式开启,《肖邦短篇》中的《爸爸的好儿子》(Papa’s Boy)率先上演,讲述了一个两代人梦想冲突和理解的故事:一只小老鼠喜欢芭蕾舞,然而他的爸爸是一名拳击手,始终希望劝说儿子继承他的事业。就在此时,一只黑色的猫袭来,短片中的钢琴琴键开始上下跳动,而现场的钢琴声也传至耳畔。接下来,观众们欣赏了《肖邦短篇》中的水墨世界的冒险之旅,水墨的画面与悠扬的琴声呼应,让人很容易融入其中。

IMG_6403_meitu_1_meitu_1.jpg

演出现场   鹿飞  摄

如果说肖邦是千里马,那么李斯特便是他的伯乐。张浩天演奏了李斯特的《唐璜回忆录》,这是最难演奏的钢琴曲之一,世界上很少有人会选择在音乐会现场演奏这个曲目,而今天,清华的观众则有机会领略了这首曲子在节奏和技巧上的与众不同。

IMG_6441_meitu_3.jpg

演出现场   鹿飞  摄

中场休息后,屏幕上开始放映奥斯卡得奖短片《彼得与狼》,其制作班底再次创作出《魔法钢琴》这个惊险与感人并存的动画故事,而张浩天的钢琴演绎也让观众更忘情地融入到了故事情节当中:十岁的小女孩安娜,与远赴伦敦工作的爸爸分隔两地,留在波兰与阿姨和表弟奇奇一同生活。非常思念爸爸的安娜有一天决定出走,却被奇奇撞见,并紧跟著她。为了甩开奇奇,安娜躲进垃圾堆中,却意外发现了一架老旧钢琴。在安娜的眼泪接触到钢琴的那一瞬间,钢琴神奇地化作一架介于钢琴、飞行船和巨型邮轮间的魔法飞行器,载着安娜和奇奇飞向天际,展开一场惊奇冒险。在这个故事中,音乐不再是配角,更成为动画片的主角。接下来,张浩天和一名7岁的钢琴小神童合作演绎了莫扎特的《土耳其进行曲》,并带来了瓦洛多斯改编后的土耳其进行曲。

今天的现场观众中,小朋友很多,他们也都沉浸在悠扬的琴声和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里,有的随着音乐的节奏舞动着指尖,甚至当起了小指挥。也有从其他学校专门赶来看演出的,中国农业大学的闫同学是第一次来清华看演出,曾经练习过一段时间钢琴的她被张浩天的惊人简历吸引过来,她认为演奏的故事情节对小朋友很有吸引力,听到《唐璜回忆录》的时候感觉很震撼。

IMG_6478_meitu_4.jpg

演出现场   鹿飞  摄

作为90后新生代钢琴家,张浩天在刚刚完成自己在英国皇家音乐学院的硕士学业之后,也开始了自己的职业钢琴生涯,为此也得到了很多粉丝的关注。音乐会结束后,张浩天还热情的与现场观众进行了交流与互动,将自己的学琴经历以及此次音乐会巡演的历程和感受分享给了在座的观众。来自清华大学学生艺术团键盘队的徐垣同学上台演奏了《肖邦第一钢琴谐谑曲》的片段,张浩天就演奏技法以及情绪处理等方面为徐同学进行了现场指导。随后,张浩天还接受了现场观众的提问,现场气氛愉快而热烈。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