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人民艺术剧院话剧《祖传秘方》精彩上演

分享到:0
撰稿:林鑫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2015年11月7日、8日晚,辽宁人民艺术剧院携原创话剧《祖传秘方》,为新清华学堂的观众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演出。家国君臣、兄弟义气、儿女情长,纷繁的故事在舞台上谱写出一曲荡气回肠的英雄绝唱。此次演出是“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主题展演的剧目之一,这部由东北剧院演绎的发生在东北的抗战故事,充分展现了辽宁人艺鲜明的关东演剧学派风格。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故事发生在1934年。是年,溥仪登基成为“满洲国皇帝”,东北民间的英雄豪杰自发组成义勇军对抗日本侵略。在奉天北市场,卜振堂守在祖传的正德堂中,满心期盼着卜家独苗侄子卜成义留日归来,延续祖业,继承祖传秘方。他还不知道,在这国之将亡、风雨飘摇的年月,包括祖传秘方在内的一切都早已不在自己的掌握之中。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二十年前的一场比武,愿赌服输的卜振堂自废右腿,退出武林专心行医。不料,曾经的仇家邵正刚如今带着兄弟找上门来,求他治疗抗日中受伤的腿。侄子卜成义回国后,竟然背叛中国,投向日本做了亡国奴,设法获得祖传秘方献给日本陆军医院。与自己多年相好的筱月鲜死心塌地追随自己,然却因为不是满人又曾为戏子,迟迟未能成婚。卜振堂深明大义,与邵正刚杯酒之间尽释前嫌,为他带领的义勇军提供伤药。卜成义暗中跟踪,向日本人出卖情报,亲手举枪杀害了邵正刚。面对这一切,卜振堂陷入震惊和绝望。被命运的洪流裹挟至此,应该做出怎样的选择,才是正道?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瘸侠震怒,斩倭锄佞,神迹一炬归宗。婚日是别时,祖秘存心底,沈水为雄。来如弹铗武穆,身去走雷霆!”在祖传秘方传承仪式上,卜振堂将家业传授给忠心耿直的徒弟大康和义女叶子,在英雄义士的接应下,保持着延续正德堂祖传秘方的信念,二人暂且离开奉天避难。筱月鲜终于和他结拜,成为正德堂第十五任掌柜。一切都是躲不过的。最终,卜振堂用毒酒了结了前来逼抢祖传秘方的逆侄,而他在日本军机关枪的扫射下,血洒正德堂。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这是辽宁人艺在其建院六十诞辰之际,精心献演的一场侠者豪情、气韵贯通的镇院大戏。“正心正气方能正骨,行善行德才是行医”,这句正德堂的组训成了戏中英雄豪杰的人生写照,响彻舞台的是一曲撼动人心的正气悲歌。沉淀了剧院一个甲子的艺术修为,包容了最优秀的编、导、演阵容,这场戏,大气中正,情节严整,有剧评人赞称: “北京人艺有《茶馆》, 辽宁人艺有《祖传秘方》。”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话剧散场,余韵还在观众的心里回荡。来自社科学院的刘同学说:“话剧中卜成义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作为祖传秘方唯一的继承人,他居然背叛了祖国,成了人人唾弃的汉奸。更让我痛心的是,他至死都没有丝毫悔过之意……作为一个中国人,在民族危难之际,还有什么能比祖国的利益更重要?”另一名来自化学系的张同学也有同感,“祖传秘方的故事,绝不是那时候的个例,实在叫人痛心。整场演出就一个布景,正德堂,正德也,所有家仇国恨,大义背叛都发生在这个地方,演员们的精湛演技折服了我,几度戳痛心胸。”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