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指上的艺术——俄罗斯钢琴家达丽娅·卡米尼娃独奏音乐会

分享到:0
撰稿:赖翔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16日晚,“2015国际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之十——俄罗斯钢琴家达丽娅·卡米尼娃独奏音乐会在蒙民伟音乐厅精彩上演。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演出开始前,中国音乐学院西方音乐史专业康啸老师为观众们讲解了钢琴作品的发展史。多乐章的钢琴奏鸣曲体裁经过巴洛特时期巴赫的传承发展,到古典时期被贝多芬推至顶峰。19世纪钢琴重心逐渐从西欧向东欧转移,同时单乐章结构的钢琴小品逐渐兴起,大量具有独特俄罗斯风情的作品涌现,俄罗斯钢琴艺术逐渐成为世界钢琴舞台的中心。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当晚,钢琴家达丽娅以出众的技巧和独特的气质演奏了奥地利作曲家舒伯特的钢琴奏鸣曲、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和拉赫玛尼诺夫的多首钢琴小品,给观众带来了非凡的精神享受。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第一首曲目是浪漫主义奠基者舒伯特的第十三号钢琴奏鸣曲,柔美抒情的旋律、歌唱性与抒情性的完美结合让观众仿佛置身于又静又深的湖底。

接下来演奏的是柴可夫斯基的三首钢琴小品。杜姆卡富有浓郁的斯拉夫民族特点,悲哀和快速的节奏相互交替,把观众带进了一个充满深沉忧郁和乐观坚毅的复杂情感世界中。钢琴小品-夜之遐想和主题变奏曲则以温暖富有诗意的优美旋律,使观众沉浸在幸福时光的回忆中。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最后达丽娅凭借其高超的技巧完美演绎了拉赫玛尼诺夫经典的前奏曲和练习曲作品,他的作品形象鲜明、情感强烈、和声色彩丰富、具有典型的俄罗斯民歌特点。升c小调前奏曲承载着拉赫玛尼诺夫的生命之重,复杂的结构和夸张的力度表达了内心强烈的痛苦和悲怆。拉赫玛尼诺夫的图画练习曲既包含了辉煌的技巧,又表现了丰富多彩的形象、蕴含深刻的社会内容,让观众领略到技术性与艺术性完美结合的独特魅力。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达丽娅精湛的演奏赢得了观众们经久不衰的热烈掌声,当晚的独奏音乐会最终在她的再次返场后画上了圆满句号。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