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入冬时 有月明清照 ——昆剧《李清照》新清华学堂上演

分享到:0
撰稿:万婧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1月4日、5日晚,北方昆曲剧院将著名词人李清照的故事搬上新清华学堂的舞台,两个多小时的演出让观众享受视听盛宴的同时,对这位伟大的女性有更加直观、全面和细致的了解。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昆剧《李清照》分为四幕,讲述李清照中年时期的故事。李清照在丈夫赵明诚去世三年后改嫁张汝舟,无奈却是个口蜜腹剑的卑鄙小人,一心张觊觎赵李二人的书画金石收藏,特别是李清照苦心保护的古董“父乙彝”。李清照拒绝将父乙彝交予张汝舟,遭到毒打。目睹此惨状,李清照的胞弟等身边人都劝她“隐忍”,因为按照惯例女人要“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个扁担挑着走”。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李清照偏不选择屈辱忍受,冒着大宋例律“丈夫有罪妻子连坐二年牢”的危险,宁可坐牢也要起诉张汝舟。最后张因“虚报举数”被革职发配,李清照也连坐入狱。不过她只在狱中待了九天就被释放,可是被官府托管的父乙彝也蹊跷地“化龙升天”了。

最后一幕中,李清照被爽朗的笑声和诵读声吸引,原来是一位伶俐可爱的小姑娘正在读易安词。李清照心生怜爱,问她“我教你填词好不好?”不料小姑娘却说“女孩子家无需要才情,母亲说不要做李清照,晚节不保。”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晚节不保”!这四个字就像刀子一样刺痛李清照的心,她的才情、她的傲骨、她对生活的珍视都被重创,如临深渊的女词人缓缓唱起《声声慢》:“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梧桐更兼细雨,到黄昏,点点滴滴。这次第,怎一个愁字了得!”在愁音愁容中,全剧落幕。

本剧表现了封建时期女性被剥削压迫、不被当人的苦难现实。在古代中国,改嫁和诉夫都遭人非议,却也从侧面反映出李清照勇敢独立、大气不屈的品格和追求男女平等的态度,不愧是写出“至今思项羽,不肯过江东”之言的女子。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全本设计独具匠心,多次出现李清照与亡夫赵明诚的对唱情节,展现两人志趣相投和伉俪情深,赵明诚的真诚坦荡与张汝舟的平庸市侩形成强烈对比。表演歌舞交织,演员服装和舞台布景十分精致,特别是开场前和剧终后落下的透明薄幕,以绿色隶书书写着《声声慢》词,左下角的一片绿荷正是李清照不屈品格的写照。

医学院的一位同学说“今天的演出非常精美,而且加入了一些现代元素,使观众更容易接受。冒着严寒来看昆剧,很值!”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