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无国界 文化满江红 ——天津音乐学院原创歌剧《岳飞》上演

分享到:0
撰稿:万婧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0月31日晚,天津音乐学院表演的大型原创歌剧《岳飞》(音乐会版)亮相蒙民伟音乐厅,给现场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该剧根据岳飞抗金史实改编:岳家军大败金兵,准备直捣黄龙、收复河山之际,宋廷的十二道金牌到来,只得无奈退兵。岳飞被软禁在庐山,遭秦桧等人陷害,被赐毒酒。

剧中主要人物有岳飞、岳飞之子岳云、义军首领女儿无双、秦桧党羽万俟卨、秦桧安插在岳飞身边的眼线,后来发现是无双弟弟的砚童等。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岳飞第一个出场,低沉雄浑的嗓音让全场惊叹。一段独唱后,英气飒爽的无双上场,她趴在父亲的“尸首”前痛哭,肝肠寸断。岳飞将其收为义女,岳云在后来的相处中与其情深日笃。

作为灵魂人物的岳飞,每个唱段都引人入胜。被软禁庐山时,一首“小重山”将惆怅无奈的心绪显露无余。岳云和无双上山求援,岳飞想见却不能见,后来相会竟是狱中,观众唏嘘不已。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岳云的男高音也是演出一大亮点,他对无双表达爱慕时深情缓缓,音色明亮;二人情投意合互诉衷肠时,与无双的女高音盘绕,袅袅回肠;痛斥万俟卨时慷慨激昂,声音高亢,完美展现了不同时期的状态和心情。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最后一幕,万俟卨带圣旨到,以莫须有罪名判岳云斩首,无双自刎殉情。一代忠良岳飞被指谋反,壮志未酬,痛失儿女,恨痛交加,含泪抒发“还我河山“的报国之志,毅然饮下鸩酒,慷慨赴死。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怒发冲冠,凭栏处,潇潇雨歇。抬望眼,仰天长啸,壮怀激烈……”熟悉的词句响起,观众陷入痛恨和忧伤的情绪中,久久不能释怀。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岳飞》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和天津音乐学院原创歌剧,以西洋表达形式讲述中国历史故事、传播中华传统文化,是中西艺术交融互通的生动体现。此次在清华上演的是略有删减的音乐剧版本,11月还将在天津大剧院完整展现。

演出由天津音乐学院教授、歌剧表演艺术家马梅主持,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天津音乐学院院长徐昌俊到场观看。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