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腔名家惠敏莉做客《艺术名家讲堂》

分享到:0
撰稿:吴妮妮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2015年10月13日晚,本学期艺术名家讲堂第三讲如约在大礼堂开讲。本期主讲嘉宾是国家一级演员,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西安易俗社社长惠敏莉。讲座由艺教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洪主持。 

       “未开言来珠泪落,叫声相公小哥哥……”当晚,悠扬的秦声秦韵,旋转的手帕,飞舞的水袖,武打的刀枪让学生们感受到了来自大西北的秦腔艺术的独特魅力。惠敏莉为近千名清华师生开展了主题为“秦腔艺术的魅力”的主题讲座,并现场示范、教学,让清华师生近距离感受秦腔的魅力。

879B1386.jpg

图为讲座现场  夏宁馨摄

       本次讲座以秦腔发展史为引子,介绍了秦腔的起源、传播及流派。惠敏莉说,西安易俗社是秦腔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以移风易俗、启迪民智、辅助社会教育为办社宗旨,把戏曲训练、文化教育和演出实践三位结合于一体,并设编辑部自编剧本排演。百年易俗社风雨兼程,任重道远,自己将带领年青一辈敬畏传统、继承传统,不断出人出戏出成果。她更结合自己30余年的从艺经历和易俗情结,为青年学子们传递出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和朴素的艺术情怀。

       讲座结束后,惠敏莉将所得课时费捐赠给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希望中心引进更多的优秀传统文化进入校园。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洪老师接受捐赠,并将此课费用于购买秦腔演出票赠给清华学子,让更多学生感受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与独特魅力。

879B1587.jpg

图为讲座现场  夏宁馨摄

       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同时为培养秦腔青年观众,普及秦腔文化,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邀请西安秦腔剧院于本月底在新清华学堂举行“百年易俗社走进清华传统经典剧目演出周”活动。抗战题材大型秦腔现代戏《柳河湾的新娘》、百年经典剧目《三滴血》、新近复排的名剧《双锦衣》都将与广大清华师生见面。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