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贝多芬三讲之一——青年的贝多芬及作品讲解与赏析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王姗姗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0月11日晚,“完全贝多芬”系列在蒙民伟音乐厅开讲,当晚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钢琴系教授盛原老师带来第一讲——青年的贝多芬及作品讲解与赏析。讲座开场,盛原老师亲自演奏大众熟知的《小星星变奏曲》,大家沉浸于这首脍炙人口的简单,质朴可爱而富有魅力的曲子时,也不禁困惑这首古典主义大师莫扎特的变奏曲和今天讲座的主题人物贝多芬有什么联系呢?演奏完后,盛原老师揭晓答案并且以他一贯幽默智慧的风格给大家带来了青年贝多芬充满感性光辉的一面。

879B1238.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盛原老师从贝多芬的童年讲起,贝多芬的父亲希望他能像当时已经很有名气的神童莫扎特一样,从小对他进行了严厉的钢琴弹奏训练,同时遏制了他即兴创作(也就是作曲)的萌芽。而后贝多芬十五岁时第一次来到维也纳,但很短时间后就被家书召唤回到波恩,照顾生病的母亲。然而回到波恩后不久母亲就去世,接下来的六七年,贝多芬都没有机会实现他的音乐抱负,而是照顾家里的弟弟妹妹甚至父亲。盛原老师解释道,这一段艰苦的生活,也为他今后坚强富有野心的性格形成埋下了伏笔。盛原老师还讲述了贝多芬第一次来到维也纳被莫扎特接见并且亲吻额头,以及贝多芬亲吻李斯特额头的轶事,逗得全场观众大笑,而那些严肃的音乐家们的形象也在盛原老师的讲解中变得有趣而丰满起来。

879B1273.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在二十二岁这一年,贝多芬受到华尔斯坦的资助第二次来到维也纳,师从作曲家海顿,并且开始在维也纳上层社会演奏。不同于当时优雅、精巧、令人愉快而情绪克制的传统演奏方式,贝多芬夸张、奔放、情绪浓烈的演奏使当时的听众和批评家感到震惊盛原老师即兴模仿了贝多芬演奏风格,音乐皇帝的霸气逗得大家捧腹大笑。接着讲道,年轻的贝多芬,一方面把莫扎特当作自己的偶像,想要模仿,另一方面因为从小生活在偶像的光环或者说阴影下,心中也难免有些叛逆加上贝多芬的老师海顿的作曲方式,以动机展开建造立体的音乐结构,完全不同于莫扎特行云流水般的线性谱曲思维,早年贝多芬的作品中可以看出这两位作曲家的风格并且贝戏剧性、英雄性的风格也有所展露。盛原老师将同一首曲子,分别配以莫扎特流畅愉悦和弦海顿式的小动机,贝多芬挣扎式演奏,夸张而形象地将三位作曲家的风格展现给大家赢得一片喝彩。

879B1305.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接着盛原老师请来了中央音乐学院的学生李心悦演奏贝多芬的《C大调第三钢琴奏鸣曲》,长达二十分钟的演奏,将贝多芬的奏鸣曲的英雄性和戏剧性以及演奏技巧的华丽展现无遗,观众们掌声雷动。也为青年时期贝多芬画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

       二十二岁到二十七岁在维也纳的这几年,贝多芬的演奏得到了音乐爱好者和上层社会的认可,而且也积累了自己的创作作品并被大家承认,似乎一切都在向好的方向发展。然而二十六岁开始,开始出现,巨大的灾难即将扑来,这时的贝多芬将如何面对生活的困难,扼住命运的咽喉,答案将在完全贝多芬”第二讲中中揭晓。

       盛原老师的讲座精彩迭出,给大家带了了丰富的音乐知识,又了解了音乐大家的音乐风格和性格特点,讲座结束后,来自清华大学的研究生周同学意犹未尽的说,盛原老师现场将同一旋律配上不同和弦居然分别演绎出莫扎特,贝多芬和海顿的风格,音乐这样玩才够味,很过瘾,下次还要来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