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上演艺术传奇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彭雪婷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0月10日晚,由被誉为“东方舞蹈女神”的76岁的陈爱莲老师领衔主演的大型古典舞剧《红楼梦》在新清华学堂上演。演出中,全场观众除了感受欣赏这部经典舞剧带来的高雅艺术外,更为陈爱莲老师精湛的舞蹈水平和对于红楼梦的情感和执着精神而深深感染和折服。

879B0353.jpg

879B0403.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1981年《红楼梦》由中国歌剧舞剧院于颖改编成中国古典舞剧并由陈爱莲首演,至今演出近500场而不衰。这次演出更是陈爱莲经历60余年舞蹈生涯的探索和艰苦磨砺,对《红楼梦》独到理解和深邃探究、精雕细琢重新复排的成果,是对红楼艺术的又一次升华。三十多年来,陈爱莲塑造的林黛玉“娴静时如娇花照水,行动处如弱柳扶风”,娥眉颦蹙、优雅婉约、舒展轻柔,不仅展示了舞蹈技巧的深厚功力,更是深情诠释了红楼梦岁月雕琢下所沉积的情感,已成为观众心中的舞蹈、红楼梦文化的艺术传奇。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舞剧《红楼梦》以宝、黛、钗的爱情悲剧为主线,全剧由黛玉进府、共读西厢、宝玉挨打、黛玉葬花、王熙凤献计投谋、宝玉被骗成婚、黛玉焚稿断痴情、宝玉出走等八幕组成。

       序幕“黛玉进府”,随着舒缓低沉的音乐,大幕缓缓拉开,一袭蓝白裙的林黛玉进入观众视线,体态苗条,眼颦秋水,巧笑嫣然,顾盼生辉。慈祥端庄的贾母、头饰华彩的王熙凤相继登场。陈老师运用宜兴、技巧、水袖等传统的古典舞精髓,舞姿古韵雅致,将观众带入如梦如幻的红楼梦境中。宝黛初见,却似曾相识、心有灵犀,甚为欢喜,对舞轻松欢快。

       第一幕“共读西厢”,在二人的对舞和眉目传情中,宝黛嗔痴玩闹、互相爱慕。第二幕“宝玉挨打”,贾政得知宝玉不读圣贤书反而偷读《西厢记》,怒气冲天,痛打宝玉。

879B0716.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在“黛玉葬花”一幕中,瘦弱的黛玉舞动长绸快速旋转,连续地鹞子翻身和下腰,颦笑悲愁中感情尽显,漫天花瓣降落,全场观众陷入感伤情绪中,又为之赞叹不已、掌声不断。

879B0800.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第四幕“王熙凤献计投谋”,宝玉以为要与黛玉成婚,欣喜若狂,舞台背景转为梦境,清歌妙舞美轮美奂;第五幕“宝玉被骗成婚”,背景再现原著布设,盛大的群舞场景,年轻的舞蹈演员们各展其技,给人以完美的视觉享受,直到掀开盖头发现新娘竟是宝钗,悲愤交加,疯癫无常,昏倒在地。

879B0977.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黛玉焚稿断痴情”一幕进入高潮,在热闹新婚的背景衬托下,在凄美忧绝的音乐中,黛玉虚弱地躺在病榻上悲痛交加,她挣扎着将诗稿和宝玉赠予的旧帕投入火中,既惜又恨地走完了人生最后一步。她是怨恨的、刚强的、反叛的,陈老师用转、翻、跪等动作词汇将其表现得强烈而富有悲剧色彩。尾声“宝玉出走”,万念俱灰的宝玉迎着漫天大雪出走,追寻他的林妹妹而去。

879B1141.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古典舞剧《红楼梦》典雅清淡,以舞蹈的魅力讲述故事、表达情感、感染人心,尤其是陈爱莲老师精巧、优美、情舞并茂的表演,赏心悦目、令人叹为观止。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刘同学观演后表示:“陈老师古稀高龄演绎红楼梦,表演水平或许不及盛年,但是两个小时下来,体力上表现上的综合体现还是非常完美的。”

879B1187.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继今年6月北方昆曲剧院带来昆曲版《红楼梦》以来,这是艺术教育中心引进的舞剧版《红楼梦》,希望通过不同的表演艺术形式,带给观众对文学名著更多的思考与解读。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