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上掉下个林妹妹,东方舞蹈女神舞动清华

分享到:0
撰稿:吴妮妮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2015年9月29日晚,本学期艺术名家讲堂第二讲如约在大礼堂开讲。本期主讲嘉宾是我国著名舞蹈艺术家、国家一级演员陈爱莲老师。讲座由艺教中心常务副主任赵洪主持。

       被誉为“东方舞蹈女神”的陈爱莲老师表演精巧优美、情舞并茂,受到广大观众和文艺界的高度评价。多年来,其成功塑造了古今中外诸多性格鲜明的女性形象,在大型民族舞蹈《红楼梦》中的林妹妹一角更是深入人心。

       当晚讲座以《“爱莲说”——陈爱莲“说”舞蹈艺术人生》为题,分为舞蹈展示和主题演讲两个部分。在舞蹈展示环节,陈爱莲老师与她的学生一道为大家表演了一段最新编排的舞蹈《写意花千骨》。当陈爱莲老师步履轻盈的出现在舞台上时,现场观众不觉惊叹其青春常在,功夫不减。76岁高龄的舞蹈家扮演古典少女是如此优雅清纯,每一个翻身、旋转都十分敏捷灵动,极具古典美感和现代气息,引起现场观众不断尖叫和阵阵掌声。古典双人舞《双生花》的表演者则是来自爱莲舞校的两名13岁女生,其精彩表现也赢得全场观众热烈喝彩。

879B9892.jpg

讲座现场   夏宁馨摄

879B9787.jpg

讲座现场   夏宁馨摄

879B9847.jpg

讲座现场   夏宁馨摄

879B0022.jpg

讲座现场   夏宁馨摄

       在主题演讲中,陈爱莲老师动情讲述了她与舞蹈“相识、相恋到相伴”的个人艺术历程,并与现场听众交流其对舞蹈艺术的理解和感悟,充分展示出这位中国当代舞蹈史上里程碑式传奇人物对中国民族舞蹈的挚爱和痴迷。
       事实上,清华园一直都不缺少爱舞、恋舞的人。学校组建了学生艺术团舞蹈队,并开设了各类面对零基础学生的舞蹈课程,同时还邀请多位舞蹈名家进校园,为广大同学尽可能多的提供欣赏和参与舞蹈艺术活动的机会。除陈爱莲老师外,北京舞蹈学院前院长吕艺生老师、中央芭蕾舞团芭蕾舞大师徐刚老师都曾走上《艺术名家讲堂》讲台为同学们开讲,普及传播舞蹈艺术和文化。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