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重现——现代京剧《杜鹃山》精彩上演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王泰华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2015年9月20日晚,经典现代京剧《杜鹃山》登陆新清华学堂,为这座以红砖为特色的建筑带来了一分红色的精彩。来自国家京剧院的演员用精湛的技巧和充沛的感情,让清华的新老观众领略了现代京剧的独特魅力,也提供了一个平台,让观众去体味京剧描绘的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879B8557.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晚七时三十分,大幕缓缓开启,杜鹃山的佘氏祠堂映入眼帘。杜鹃山的工人农民自发组织了自卫军,在雷刚队长的领导下,反抗土豪乡绅的压榨,却始终难以改变农村长久以来存在的根本性的结构矛盾。直到从井冈山来的党代表柯湘被自卫军从刑场救出,并开始领导军队,乡亲们才真正看到了生活的希望。通过阶级教育,柯湘向雷刚队长和其他乡亲传达了毛主席的论述:“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是革命的首要问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大限度团结了工农群众,扩大了武装。

879B8676.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本剧最大的冲突在于雷刚的结拜兄弟、豪门出身的温副队长背叛了革命,利用雷队长容易感情用事、希望营救杜妈妈等杜鹃山乡亲的急切心理,最终劝说雷队长违背了党的指示,独自下山营救乡亲,却正中敌人圈套。好在柯湘党代表及时发现奸细,冷静理性应对,与军民一同翻山越岭、攀藤越涧,最后成功营救雷队长和杜妈妈,并与红军主力汇合歼灭山下白匪军和土豪恶霸,最终编入了工农革命军。雷队长也在杜妈妈和柯湘的教导下,认识到了自己狭隘的复仇思想的局限性,最后也全心全意接受了党的思想,成为了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现代京剧带有强烈的时代烙印,却也有着不朽的艺术创新价值和文化思想内涵。在现场,许多年长的观众会轻声哼唱其中的经典片段。每一幕过后,现场都会迸发出热烈的掌声。

       水利系的2012级本科生覃全溜是第一次观看现代京剧,坐在第一排的他觉得演员“表情很到位,舞台效果很好”。他认为这部京剧的情节设置“像小说一样跌宕起伏,很有感染力”。

       来自新闻学院的硕士研究生韩博则是第四次看样板戏了,雷刚队长和杜妈妈在狱中重逢的感人场景给他留下了比较深的印象。“有时候觉得样板戏和我们这个时代有距离,这些剧情都是比较理想主义的。但是我们这个时代比较缺少理想主义,样板戏里的这种精神还是十分需要的。”

 

背景链接:

       国家京剧院成立于一九五五年一月,首任院长为京剧艺术大师梅兰芳先生。六十年来,剧院继承、创编、上演了500多部不同题材、体裁的优秀传统、新编历史剧和现代京剧,基本形成了善于继承,精于借鉴,勇于创新,精于塑造人物形象的艺术精神,以及思想内容丰富、艺术严谨、舞台清新、流派纷呈、阵容齐整的艺术风格。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