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典乐的新玩法——波兰莫扎特弦乐四剑客·幽默古典音乐会

分享到:0
撰稿:学生记者 万婧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9月17日晚,波兰莫扎特弦乐四剑客•幽默古典音乐会在新清华学堂上演,全场座无虚席,欢乐的笑声和热烈的掌声贯穿始终。“原来古典乐还能这么玩!”这是许多观众对当晚音乐会的观演感受。

879B7397.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一开场,两位小提琴和一位中提琴演奏者上台亮相,却不见了大提琴手,左等右等不来。这可怎么办?他们面面相觑,决定开始演奏——这时大提琴手“匆忙”赶来,对三位笑意致歉并加入表演,却又是“漏洞百出”。观众被他们巧妙的设计和丰富的表情逗乐了。

879B7499.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接下来的表演更是花样倍现,演奏家不仅跳起迈克尔•杰克逊的经典舞蹈,还表演B-box,口技,用气球模仿乐器,甚至一边用乒乓球拍颠球一边演奏,同时做瑜伽动作。观众惊呼“这是杂技啊!”

879B7599.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四位表演家将活泼俏皮的风格融入莫扎特、贝多芬、柴可夫斯基和恰恰图良等名家名作,戴上牛仔帽瞬间变牛仔曲风,鞋子装上轮子在舞台滑行演奏,抱着大提琴跳起华尔兹、给小提琴“穿上”芭蕾舞裙跳起《四小天鹅》……每一曲都充满惊喜,现场欢笑与喝彩声不断。

879B7532.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演奏者还设计表演场景,如“飞往铁岭的航班延误”,四位在“候机室”以演奏表现等待情境,每个人交叉演奏第二人手中的乐器。让观众欣喜和叫好连连的是他们以流利的中文唱起《两只老虎》,并邀请观众一起演唱,全场一片欢腾,小朋友更是欢欣雀跃。最后一曲演奏家化身摇滚乐手,以近乎疯狂的方式演绎古典名曲,闪烁的灯光和high翻全场的气氛将现场变成摇滚之夜。

879B7695.jpg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音乐会结束后,观众久久不愿离去,持续掌声下演奏家连连返场,以他们一贯的幽默方式加演数曲,邀请一位观众上台演唱中国经典名曲《茉莉花》并送她一束茉莉花。

       本场音乐会独特的演绎方式叫做“卡巴莱”(Cabaret),起源于19世纪的欧洲舞台,艺术家为打破剧院舞台的表演限制及鼓励观众互动,在音乐表演中设计令人意想不到的随机桥段。莫扎特弦乐四剑客的“卡巴莱”将戏剧、流行和幽默等元素完美置入经典作品,保留了古典乐作品音乐性上的幽默本质。

       来自北大的一位同学说“这场音乐会很有意思,和我以前听的传统音乐会很不一样。这是我第一次来新清华学堂看演出,非常棒。”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