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全巴赫”钢琴作品赏析系列音乐会拉开精彩序幕

分享到:0
撰稿:学通社记者 周诗宇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0月19日晚,中央音乐学院钢琴系副教授盛原站上蒙民伟音乐厅的舞台,为清华师生及广大音乐爱好者带来了“完全巴赫”钢琴作品赏析系列音乐会三讲中的第一讲,通过钢琴作品带领观众走进巴赫的艺术世界。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演出开始,灯光暗下,一首婉转优雅的羽管键琴协奏曲响起,拉开了赏析音乐会的序幕。随后,盛原教授走上舞台,为大家讲解“西方音乐之父”——巴赫。盛原教授简要梳理了巴赫的生平,分析了巴赫生活时期的德国乃至整个欧洲文化,并通过一个个事例生动地讲述了巴赫如何努力学习欧洲各国的音乐文化,最终走上音乐的巅峰。盛原教授关于巴洛克时期文化的生动介绍、巴赫生平事迹的幽默讲解,赢得大家一阵阵热烈掌声,和间或的会心一笑。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在分析巴赫以及巴洛克时期的音乐作品时,盛原教授在钢琴上即兴弹奏相应作品,并结合作品讲授音乐的风格和创作原理。一些听起来很繁复的曲目经过讲解,变得层次分明而简单。

<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随后,盛原教授在中央音乐学院的两位学生分别演奏了与巴赫相关的不同风格的作品。牛娟媛先后演奏了三首法国作曲家库珀兰的曲子《收割者》《羊》和《流言蜚语》以及巴赫的《半音阶幻想曲与赋格》。前者舞曲般的节奏感以及繁复的装饰音再现了法国宫廷奢华的生活,而后者展示了一个与大家熟知的严谨的巴赫不同的另一种风格的巴赫,充满了张力和想象力。蒋戈威带来了一组巴赫的组曲和两首意大利作曲家斯卡拉蒂的奏鸣曲,通过对不同风格的舞曲的演绎,将观众领入不同国家的文化氛围。

       生物系的王珊珊同学在听完演出后表示收获颇丰:“盛原老师不仅讲解了巴赫在音乐史上的地位和他的作品,更为大家深入浅出地讲授了音乐创作的规律和原理,内容很丰富。”

       演出结束后,盛原教授接受了记者采访,他认为,巴赫的作品欣赏难度很大,“需要看书,听很多巴赫的录音,就像下象棋一样,弄懂规则之后才能欣赏它的价值”。

       盛原教授是享誉国际的中国钢琴家,先后在20多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独奏会、协奏曲及室内乐演出。英国《国际钢琴杂志》称盛原为“中国诠释巴赫的领军人物”。除了演奏活动以外,盛原撰写的多篇文章先后在《钢琴艺术》《爱乐》及《音乐周报》等杂志与报纸上发表。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