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私语”英国钢琴家沃伦·麦利-史密斯独奏音乐会奏响清华

分享到:0
撰稿:学通社记者 王姗姗 鲍涵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10月15日晚7时,英国钢琴家沃伦•麦利-史密斯独奏音乐会在蒙民伟音乐厅举行,这也是 “2014国际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的第十场演出。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演出开场前,艺术教育中心邀请到来自于中国音乐学院的导赏嘉宾康啸老师为现场观众讲解了演出曲目的创作背景以及作曲家的个人命运和性格,帮助观众更好地欣赏作品。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随后,沃伦•麦利-史密斯走上台来,用中文向大家问好之后,开启了一段绝妙、生动而华丽的钢琴之旅,带领观众在时空中穿梭。从十八世纪的古典主义集大成者贝多芬的《C小调第8号钢琴奏鸣曲(悲怆)Op.13》,到十九世纪的鬼才李斯特的《音乐会练习曲第三首:叹息》和《歌剧<弄臣>音乐会改编曲,作品434》,以及同时代的钢琴诗人肖邦的《第十二首c小调“革命”练习曲Op.10》《第五首降G大调“黑键”练习曲Op.10》和《A大调“军队”波兰舞曲 Op.40》,到十九世纪末的拉赫玛尼诺夫的《升c小调前奏曲》,再到二十世纪的旋律天才格什温的《蓝色狂想曲》。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这些曲子被沃伦的指尖赋予了新生。他生动的表演和丰富的表情更是极赋感染力和带入感地让大家感受了德意志的古典主义,奥匈帝国的浪漫情怀,波兰诗人的革命激情以及雄浑绵长的俄罗斯色彩,当然还有美式的不羁和悠闲。作品间隔,沃伦还为大家报幕并不时冒出一句俏皮的中国话表达来自英伦的热情和幽默。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八首曲目后,观众们报以持续而热烈的掌声,沃伦调皮地返场加演了肖邦的华尔兹,现场再次掌声雷动。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完全被蓝色狂想曲的节奏洗脑了!”来自生命学院的同学大呼过瘾。另一位同行的女生表示:“原来古典音乐也可以这么有意思!”


演出现场 王建一 摄

       英国钢琴家沃伦•麦利-史密斯被英国古典音乐电台盛赞“杰出”、“英国天才”、“华丽”,是BBC音乐杂志眼中的“明日之星,未来伟大艺术家”。今年十月份以来,他在中国各大城市进行了巡演。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