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幽兰雅韵”——北方昆曲剧院婉转唱响蒙民伟音乐厅

分享到:0
撰稿:清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 夏宁馨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幽兰雅韵”北方昆曲剧院《白蛇传》和经典折子戏分别于9月18、19号在蒙民伟音乐厅上演。本次演出完整呈献了家喻户晓的《白蛇传》,并将《春香闹学》、《林冲夜奔》、《长生殿小宴》三折经典戏奉献给观众。简单的布景并没有削弱观众们对于戏曲的观看与理解,昆曲演员们用熟练、精湛的演技赢得了在场观众的欢笑声与掌声。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白蛇传》与其它三折戏中的女性角色各有特点,白蛇贤德大气,青蛇刚烈活泼,春香古灵精怪,杜丽娘温婉可人,杨贵妃妩媚动人。特别是在《春香闹学》中,春香小鸟般灵活动听的嗓音、俏皮灵动的眼神、敏捷多变的动作,将古代闺门中不谙世事、单纯可爱的小丫鬟完美呈现在观众面前,引人捧腹。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林冲夜奔》作为此次演出中唯一一折以男性为中心的戏,难度可见一斑。没有任何舞台布景和其它配角,林冲扮演者王锋一个人撑起来一台独角戏。本折戏来自明代传奇《宝剑记》,讲述了禁军教头林冲无辜刺配沧州,迫于无奈乘夜潜行投奔梁山的故事。夜奔过程中王锋将林冲悲愤忧急的心情呈献得淋漓尽致,虚实结合的手法让空旷的舞台上好像真的有了山水和寺庙。厚实的服装让王锋在武戏中大汗淋漓,他扎实的功底、敬业的态度赢得了观众的敬佩与尊重。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北方昆曲剧院是我国北方唯一的专业昆曲艺术表演团体,从1957年建院至今,一直以继承、整理、创新中国传统昆曲文化为己任,涌现出一大批昆曲大师,为昆曲艺术的传承做出了突出贡献。此次演出均为经典传统剧目。同时,“幽兰雅韵”已成为艺术教育中心自主创立的昆曲演出品牌,为清华观众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的昆曲演出。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