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乐悠扬 ——中央民族乐团《印象·国乐》震撼上演

分享到:0
撰稿:艺术教育中心 夏宁馨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8月22日至24日晚,中央民族乐团耗时六年策划、三年磨练的鸿篇巨制《印象国乐》在新清华学堂上演。《印象国乐》由“印象”系列演出的总导演王潮歌编排,著名指挥家何建国担任总指挥。

       《印象国乐》自2013年被搬上舞台后,其亲切、真诚、认真的艺术态度及高品质的视听效果,深深打动了前来观看的每个人。

亮点一:无处不在的国乐享受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悠扬动听的国乐享受在观众入场前就开始进行铺垫了。服饰华美、妆容精致的箜篌、古琴、二胡、中阮等乐器的演奏家们端坐在新清华学堂各入场口的屏风前进行演奏,吸引了无数观众驻足。观众们或静静站立聆听,或拿出手机记录这一刻,这也抛出并呼应了在序幕“音乐会常常在您最需要的时候开始”中何建国指挥向观众们提出的问题:“各位是为什么来看音乐会”,引人思考。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在第七幕“百鸟朝凤,我就在您身边”中,《百鸟朝凤》这一传统曲目用一种全新的方式呈现。各种吹管乐器演奏家们走进了三层观众席的各个角落,清脆悦耳的鸟叫声从各个方位传来,观众们目光纷纷追寻声音源头,演出大厅霎时间变成了鸟语花香的大森林。

亮点二:演奏者与乐器合二为一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在传统音乐会中,演奏者与观众的互动比较少,乐章间也不允许鼓掌。而《印象国乐》打破了这层与观众的隔膜,指挥家、演奏家们像观众的老朋友一样,娓娓讲述自己学习乐器的心路历程。他们对于国乐的热爱与修行般执着的态度,深深打动了在座的每一位观众。而谢幕时,乐队中每个人起立,仪式般的将乐器收起,献哈达似的用手高高托举着跟随自己多年的乐器,用情之深可见一斑。这也是笔者第一次在音乐会中看到演奏家们给予乐器如此之高的尊敬。

亮点三:使命感


演出现场  夏宁馨 摄

       为了让最有历史底蕴的中国音色能够在今天被人们听到、看到,音乐会中很多乐器是中央民族乐团与国内众多敦煌研究学者、音乐学家、乐器制造厂商共同商讨后复原而出的,有些已经失传千年。用心的打造与动情的演奏,让许多观众热泪盈眶。

       演出结束后,全场起立鼓掌长达十多分钟,散场后签售会的火爆场面也体现出了观众对本场演出的热烈反响。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