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舒曼遇上李斯特”——在音乐中遇见大师

分享到:0
撰稿:周诗宇 王姗姗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5月18日晚,蒙民伟音乐厅上演了一场别致的音乐会,“当舒曼遇上李斯特”。与大多数音乐会不同,本次演出的主体是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盛原教授关于音乐及其背后的故事的诙谐讲解,为清华的师生及广大的音乐爱好者,揭开音乐背后的轶事。


演出现场郭蓉蓉 摄

       盛原教授介绍道,在年轻时便结为好友的舒曼与李斯特,在音乐的品味上却大相径庭:出生于知识分子家庭的舒曼,深受德国文化的熏陶,十分追求音乐与文学的结合,和创作的严谨性。而与克拉拉的恋情,更是给舒曼提供了无限的灵感。在创作音乐作品时,舒曼脑海里满是对克拉拉的思念,这种感情凝聚在键盘上,化为音乐,触动观众内心处的柔软。而同一时期的李斯特,生性潇洒不羁,最为人称道也最引以为豪的是他无与伦比的钢琴演奏技巧。在李斯特早期的创作中,不少钢琴作品主要是为炫技服务,其中各种高难度的技巧,不仅令不少演奏家望而生畏,也使李斯特赢得了“钢琴界的帕格尼尼”的称号。

       本次演出的作品,舒曼的《C大调幻想曲》以悲剧式的激情乐章开始,以静谧而富有意味的乐章结束,整个作品内敛、美妙而情绪化。而李斯特的《B小调奏鸣曲》结构较为自由,演奏技巧极为华丽,当然其内容的殷实、思想的博大也为演奏家提供了丰富的想象空间。


演出现场郭蓉蓉 摄

       作为《C大调幻想曲》演奏者的王思月,一袭黑纱,让人联想到舒曼去世后总是一袭黑衣演出的妻子克拉拉。第一乐章《废墟》,是极富幻想,热情洋溢的。舒曼在给克拉拉的信中表示:“第一乐章可能是我以往所作的最热情的乐曲——因你而起的深沉悲歌。”第二乐章《凯旋门》则极为有力,演奏者在键盘上飞动的手指,随音乐起伏的身体,和着兴奋热烈的旋律,带给人强烈的“凯旋归来”的感觉。第三乐章《星空》引人沉思,舒缓的旋律和演奏者细腻的处理,带来星空下的空旷之感,引人无限幻想。


演出现场郭蓉蓉 摄

       接下来出场的演奏者刘友有,一头红色的头发,带来一抹明亮的色彩,更似李斯特如火般的张扬和热情。音乐起始是一串强烈密集的音符,演奏者灵活有力的手指快速跃动在整个键盘,造成了听觉和视觉上的双重冲击。音乐中,急促有力的乐段和温柔沉思的乐段交替出现,让人局促,让人不安。盛原教授介绍,该音乐的复杂性从后人对其主题的争论中便可见一斑。而演奏者娴熟华丽的演奏技巧给作品的演绎增色,赢得了听众热烈的掌声。


演出现场郭蓉蓉 摄

       最后一个环节,刘友有先演奏了李斯特改编的《献词》,这是舒曼在婚礼上送给妻子克拉拉的礼物,随后由盛原教授亲自演奏、来自中央音乐学院的女高音献唱舒曼编曲的《献词》更是将本场音乐会推上了高潮。

       在盛原教授的主讲过程中,除了简明扼要地指出了作品的音乐风格和特色,还讲述了隐藏在作品之后的创作背景,和李斯特与舒曼两人之间的友谊与争论,为听众理解作品提供了框架。来自工物系1字班的向小雨同学对此深有感触:“以前听作品更多的是根据自己的感受来理解作品,此次了解了音乐的创作背景之后,学会了从另一个角度去欣赏,揣摩作曲家的创作动机,并试图还原创作者创作时的感受。”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