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动的旋律 柔情的魅力——吉萨·卢卡钢琴独奏音乐会走进清华

分享到:0
撰稿:学通社记者 王姗姗 鲍涵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5月16日晚7时,德国钢琴家吉萨•卢卡独奏音乐会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拉开帷幕。美丽迷人的德国钢琴家吉萨•卢卡为“国际迷你古典”系列音乐会带来一抹女性独有的柔情和灵动。


演出现场郭蓉蓉 摄

       音乐会开场前,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导赏嘉宾康啸老师为观众介绍了演出曲目的创作背景以及作曲家的音乐风格,使观众们能更好地理解和感受古典音乐的魅力。


演出现场郭蓉蓉 摄

       一袭红裙的吉萨•卢卡出现在演奏大厅,优雅鲜艳的红色与钢琴厚重的黑色形成鲜明对比,给音乐会带来灵动和生机。在随后九十分钟的演出中,吉萨为大家带来了不同风格流派的钢琴曲目。

       吉萨•卢卡的演奏同时具备了力量之美和女性的温柔敏感之美。她不仅准确而深刻地诠释了作品所表达的情感和意境,更以自己不凡的乐感再度创造了这些作品,印上了属于吉萨独特的风格符号。


演出现场郭蓉蓉 摄

       演出以巴洛克时期钢琴奏鸣曲奠基者多梅尼科•斯卡拉蒂的三首奏鸣曲简明欢快地开场,接着是早期浪漫主义代表作曲家弗朗茨•舒伯特华丽的小品《A小调钢琴奏鸣曲》。

       中场休息后,吉萨演绎了印象主义代表人物莫里斯•拉威尔的《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和《丑角的晨歌》,吉萨演奏《悼念公主的帕凡舞曲》时,低沉回旋的音符和吉萨忧郁的神情让观众沉浸在哀伤忧郁的气氛中,甚至在乐章结束后都不能自拔。

       之后,吉萨带来了中国年轻钢琴家王笑涵的作品《童年之歌》,接着是来自印象派的大师克劳德•德彪西的《贝加莫组曲(月光/巴斯比埃舞曲)》,德彪西的经典之作《月光》更是给观众们描绘了一幅印象主义的油画,倾泻流淌的钢琴声勾勒出清新婆娑的月光洒在粼粼的水面的如诗意境,观众陶醉其中,享受精神上的宁静而不忍打扰。

       演出以极赋浪漫主义色彩的弗朗茨•李斯特技巧辉煌的《西班牙狂想曲》结束,吉萨以高超的技巧征服了观众。观众们被形式多样、技巧复杂、情感丰富的古典音乐折服,意犹未尽,报以了持久不息的热烈掌声。吉萨在观众们热烈而持久的掌声中返场加演。

       演出结束后,学习过钢琴的观众耿小姐说:“我听过很多古典音乐的演奏会。吉萨•卢卡是一位美丽的钢琴家,她的演出很深入细致,音乐厅的演出效果也很不错,我很享受这个美妙的夜晚。”

       清华大学的博士生贾麒说:“虽然不是很了解古典音乐,但是觉得《丑角的晨歌》很有意思,先是轻快诙谐,后来缓慢低沉,很符合小丑的形象。今晚的音乐会让我觉得古典音乐也不是那么遥不可及。”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