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戏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清华上演

分享到:0
撰稿:学通社记者 吴凡 刘畅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5月8日至10日,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独角话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清华大学蒙民伟音乐厅震撼上演。经典名著的创意改编、演员黄湘丽堪称全才的惊艳演出,淋漓尽致地展现了这一段刻骨铭心的哀婉恋曲。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话剧取材于奥地利著名作家斯蒂芬•茨威格的短篇小说代表作《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故事讲述了一个女人在临死之际,向穷其一生所爱慕的作家W先生(原著中为R先生)寄出了一封没有署名和地址的信,倾诉了自己绝望而又痴情的一生。小说《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以细腻的心理刻画见长,高尔基曾由衷地赞赏这部作品“真是一篇惊人的杰作。”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话剧中生动展现了原著中跌宕起伏的情节,18年前,初遇作家的刹那,她还只是个13岁的小姑娘,对这个新搬来的风度翩翩的邻居一见倾心,每天热切地关注着他的一举一动。经历搬家后几年的煎熬思念,女主角与作家短暂重遇并有了W先生的孩子。为了让孩子过上优越的生活,她流落风尘依附其他男人,终于又等到了和他重逢的机会。温存之后,尽管女人一再暗示,W先生还是没能认出她。不久,女人的孩子因为流感病死,女人也在写完信后离开人世。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作为孟京辉执导的第一部独角戏,话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在尊重原著主要情节的基础上,加入了许多独特的创意,营造出丰富的视听效果。例如应用多媒体播放流动的街景来展现女主角长大后前往男人所在的城市,舞台现场用烹饪散发出牛排的香气来表现主角的心情,手持摄像机拍摄独白到屏幕上实时投影等等,都令观众耳目一新,眼前一亮。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舞台主要由三个白色斜面构成,既透露出少女天真的幻想渴望,又暗含了女人在爱与绝望之间的挣扎。而女主角由年少时白色连衣裙到成熟后一袭黑衣的服装变化,无声地展现出命运的无情交错。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一人独撑一场两个多小时演出的独角戏,无疑极为考验演员功力。剧中,黄湘丽不仅对大段独白台词的处理举重若轻,毫无差错;而且对人物情感的演绎精彩投入,饱含张力;甚至自己创作词曲吉他弹唱,许多舞蹈部分的表演也十分生动专业,展现出惊人的戏剧天分和多样的表演才华。据介绍,进入孟京辉戏剧工作室的六年以来,黄湘丽已参加演出一千五百余场,成功塑造了许多观众所熟知的经典角色。

       化工系研三的谢同学在演出结束后表示:“两年前我在剧场看过黄湘丽演的《恋爱的犀牛》,觉得她是一个非常有天赋而且勤奋的话剧演员。她的表现非常有张力,看多少次都会被她的那种表现力折服。今天整个剧给我的印象都很深刻,展现出了一种近乎疯狂的爱,让人受感触。无论是把烹饪的味道搬到舞台上,还是摄像机在屏幕上的投影,都很有新意。”

       孟京辉戏剧工作室自1997年成立至今,创意制作了大量引领中国文化艺术潮流的当代戏剧作品,在坚持原创戏剧吸收外国优秀戏剧文化的同时,以创作和演出高质量高品位的中外话剧艺术作品为一贯准则,不断追求戏剧舞台的经典性和实验性。

       据悉,《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2013年10月在北京首演后,之后前往上海、杭州、广州、深圳、香港、台北等城市进行巡演,并已受邀参加2014年美国纽约NEXT WAVE艺术节、法国阿维尼翁戏剧节、英国爱丁堡艺术节等。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