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芭蕾舞剧《天鹅湖》盛装上演

分享到:0
撰稿:学通社记者 贺冠华 供稿:艺术教育中心

       4月15、16日两天,俄罗斯国家明星芭蕾舞剧院芭蕾舞剧《天鹅湖》在新清华学堂盛大上演。演员们用自己专业的舞蹈技巧和投入的演出征服了现场观众,给清华学子们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天鹅湖》是由俄罗斯作曲家柴可夫斯基作曲的经典舞剧,于1877年在莫斯科大剧院首演,此后经久不衰,成为世界上所有古典芭蕾舞剧团的保留剧目。这当中,《天鹅湖》历经了多次改编,但其对爱情的歌颂和将精神与舞蹈完美融合的主题仍长久地吸引着人们。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俄罗斯国家明星芭蕾舞剧院始建于20世纪末,由当时的西伯利亚国立芭蕾舞团发展而来。该剧院汇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舞蹈明星,在剧中扮演王子的瓦西里•科佐罗夫是“俄罗斯联邦功勋艺术家”称号的拥有者,担任过《睡美人》《梅菲斯特》《罗密欧与朱丽叶》等多个著名舞剧的男主角;而饰演白天鹅的女演员伊琳娜•艾迪洛娃是剧院首席女演员,六岁开始学习舞蹈,获得过全俄罗斯古典芭蕾舞大赛的一等奖。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天鹅湖》由四幕组成,舞剧主要讲述了王子爱上了诅咒变成天鹅的公主奥杰塔,发誓要将她从苦难中拯救。但是魔王要分隔这对恋人,便让自己的女儿奥吉莉娅乔装打扮成黑天鹅迷惑王子。最终王子战胜了邪恶,与奥杰塔幸福相拥。舞剧当中并无一句台词,演员们用自己的肢体语言和美妙的舞蹈演绎了这一幕幕的剧情。其中白天鹅的表演唯美动人,如泣如诉,在悠扬而略显低沉的乐曲伴奏下透出点点无奈和忧伤;而黑天鹅奥吉莉娅则野性、张扬,在黑夜的掩护下尽情释放着自己独特而富有张力的美;第三幕天鹅湖的群舞将整个舞剧推向了高潮,其中最经典的“四小天鹅”让观众产生了强烈共鸣,每个人都投入到《天鹅湖》感人至深的剧情中,与剧中的王子、奥杰塔同呼吸。而剧中的小丑是王子的朋友,其夸张的演技和滑稽的动作表情也让观众们在紧张的剧情中感到一丝舒缓和放松。


演出现场王建一 摄

       此次《天鹅湖》在清华的演出反响热烈,演出现场座无虚席,观众们的热情也被演员们精彩的演出充分调动起来,掌声经久不息。来自马克思主义学院的研究生刘晨云表示:“原本没有接触过这种高雅艺术,在看演出之前特地先查了一下剧情。我个人非常喜欢黑天鹅的表演,连续转二三十圈很有表现力。”而另一位现场观众则表示这是他看过的舞感最好的《天鹅湖》,对剧院的精心编排和演员们的舞蹈技巧给予了充分肯定。

演出日历

购票指南

售票时间:

12:30—19:30 (周二不售票)

售票地点:

新清华学堂售票处(主楼西侧新清华学堂东南角)

咨询电话:

010 - 62781984

详细 >